靖州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2 信息来源: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靖州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现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靖州县乡村振兴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年来,在省、市、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紧扣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着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政务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主动公开。按照《新条例》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内容,加强了涉农资金方案、各类项目信息、监测户和脱贫户等社会关注度高及涉及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资料的公示。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示各类信息共72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11条,资金信息51条,文件通知7条,机构信息1条。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单位内务公示栏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接收社会各界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根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1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全部按时办结,予以公开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1.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安排专人具体承办,形成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由综合股牵头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事项,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信息发布、日常维护和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人抓、职责落实到位。2.健全管理机制。转发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第三方意见征集、社会评议等制度,以制度化建设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同时根据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提高各股室主动公开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在全局上下形成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良好习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主要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来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好机构改革后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成员信息公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监督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评议、监督、考评、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等各类制度。二是将政务公开列入局机关重要工作,细化责任,定期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签发单,在拟稿、核稿、签发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有时尺度把握不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四是政策文件解读比较单一,缺乏多样性。

改进措施:一是对标对表,及时公开相应的栏目信息;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四是提高政策文件的解读水平,运用好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增强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暂无其他报告事项。


靖州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