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牙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0 信息来源:靖州县寨牙乡

    2019年以来,寨牙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按照“产业富乡、项目活乡、旅游兴乡”的发展思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点,持续提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业发展路径,增加群众收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而实现全乡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务实奋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全面发展。
    (一)党的建设显著加强。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一年来,我们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不断适应新常态,按照新时期基层党建的要求,结合乡情实际,继续推行农村党员发展“竞争择优”制度、民情走访制度、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和电子交纳党费试行等系列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措施,在机关干部中坚持实施绩效量化考核制度,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化”品牌,着力建设“四有三为”好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高质量按部就班地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上严格要求,通过狠抓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各支部领导班子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视自身问题,并逐一整改落实,按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的自我剖析,不断地提升自我。为此,全乡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干事热情得到大幅提升,切实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查处违法乱纪现象。截至目前,结案处理2人。
    (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更明显。通过大力帮扶,今年全乡脱贫10户27人,剩余18户41人(全部为兜底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47%。一是各类扶贫政策扎实落地。教育扶贫方面:县内就读和省外就读贫困学生已经全部发放教育补助到位;通过乡村教师包村劝学、残疾人送学上门等方式积极劝学,目前全乡3名辍学学生已回校复课。健康扶贫方面:对群众进行上门医疗服务2700余人次,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460人次。新农合、特惠保全额补助到位。保障兜底方面:全乡兜底户19户47人,发放资金186120元,特困人员24户26人,发放资金134160元。就业扶贫方面:选聘5名贫困人口为劳保协管员,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贫困户转移就业,今年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16人,发放交通补贴4.36万元。金融扶贫方面:发放小额信贷28户135.9元。生态扶贫方面:选聘18名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集“四支队伍”村部坐班成效凸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集中坐班和集中大走访行动,对全乡“重病户、重残户、低保、整户无劳力户、五保、危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八类重点人员逐一上门走访核查,共解决问题14个,其中纳入低保2户4人,转移就业1人,改造厕所、厨房6户,帮助筹措医疗费用1户,民政临时救助4户。
    (三)特色产业更出彩。一是全方位发展生态旅游。为更好打造岩脚生态旅游项目,吸引外来游客及提升游客容载量,继续完善了侗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传统村落建设资金对景区的消防、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建设和完善。提质了景区旅游硬件。凭借侗家传统“姑娘节”等节日,进行节会策划相关活动,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及媒体前来,进一步扩宽了岩脚侗寨的知名度。并依托当地特色资源,紧跟游客的需求,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如瓜蒌、湘莲、山羊、稻花鱼、清虾、红提等,通过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营销,有效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截至目前游客量达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余万。二是多样性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巩固湘莲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鼓励全民创业,推进和规范土地流转,不断扩充寨牙—岩脚特色产业带和寨牙—汕头—大林的规模化产业带内产业规模。引导产业基地采用“基地+农户”模式,增强带动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新增汕头村养牛产业项目(正建设中),继续以瓜蒌产业为主培育3-5家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特色产业。今年,全乡湘莲、中药材(瓜蒌、半夏)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由本乡5户种粮大户发展的富硒稻100亩,亩产约600公斤,收益达到了20余万元,可谓小康建设势头喜人,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势头迅猛。 

   (四)民生实事更为民。一是乡村振兴战略逐步深入。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191户,其中第一批128户奖补资金已发放到位。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在乡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今年12月寨牙乡成功开通了城乡公交,在此之后岩脚侗寨景区又成功争取到了公交旅游专线。公共交通的升级也使得全乡群众的出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多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完成了寨牙集镇多功能文化广场;针对辖区内部分村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因地制宜的增设了安全护栏;不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维护制度,每村明确农村安全饮水管护员,负责对各村组自来水管网进行修缮维护,完成了地卢村四组安全饮水提质改造,集镇自来水提质改造正在建设当中;继续加大农村消防投入力度,新修消防池5个,大林村马田团寨正实施电改;按时完成了200个“户户通”任务。得益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乡群众生活环境更上一个台阶。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全面落实。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任务14户(房屋修缮9户,新建5户),完工14户,完工率100%。对2013年以来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全部进行重新摸底,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四是各项惠农补贴全部到位。发放油菜补贴630亩,97500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30户,7300元;发放种粮大户补贴12户,70000元。
    (五)生活环境更和谐。一是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强。按照贯彻预防为主的主要方针,建立健全乡村两级的综治维稳网络,充分发挥农村辅警的作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排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社会和谐的现象。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针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案件进行重点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乡镇”。利用多种形式重点对全乡中小学生进行法律宣传,并在各村进行普法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此,2019年荣获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强化“一岗双责”,加强了对烟花爆竹、食品安全、各类企业、客运车辆、团寨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监管,月例会按时召开,领导带队检查按时保质完成。截至目前,全乡范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平安乡镇”称号得到保留。三是马路市场有效整治。为确保全乡群众出行安全,多次联合县交警队、公安局、农机局等部门开展道路安全执法行动,进行大规模的道路安全宣传,不断加强我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马路市场整治,每逢赶集日联合乡派出所上路执勤,维护市场秩序,管理好摊贩,杜绝赶马路场。四是平安创建持续开展。今年9月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共吸引超过1000余名群众参加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进行安全出行、扫黑除恶等一系列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五是日常巡查常态化。完善巡逻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确保全乡社情稳定、治安良好,全面实现了“四无乡镇”。为此,寨牙乡2019年综治民调成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市排名第七,全县乡镇排名第一。
    (六)各项工作更突出。一是自然资源相关工作高效开展。全乡耕地开发任务200亩、增减挂钩任务150亩,旱改水工作任务23亩。为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按上级要求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耕地开发仍在进行,增减挂钩已超额完成,旱改水完成94%。二是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作稳扎稳打。一年来全乡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大评小讲活动持续开展,各村机制已进一步完善,保洁形成常态化。三是教育、卫健工作稳步发展。积极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摸底、劝学工作,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医疗得到有力保障,免费开展了两癌筛查、优生健康检查,完成全乡两癌筛查235人,孕妇产前筛查38人,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四是环保工作持续推进。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境内河道全部明确了乡村两级责任人,形成了双管齐下的良好局面,确保了辖区内河道不受污染,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河道污染事件。对辖区内非法开采洞渣点进行盯死、看牢,严防洞渣点非法开采死灰复燃。五是民政工作落到实处。推进“阳光低保”,加强低保政策宣传,做好优抚资金发放、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各项资金发放,今年共识别低保182人,残疾人“两项补贴”103人,五保户26人。
    2019年,我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乡财力有限,资金筹措困难,难以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模化投入;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方法创新不够,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单一;三是农村消防安全仍面临较大压力;四是干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保持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备战明年的普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战场取得全面胜利,2020年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完善后续帮扶措施。持续帮助贫困群众通过扶持创业、务工就业、土地流转、政策兜底等方式参与到旅游开发和生态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多途径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确保全乡所有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提升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在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做到四摘四不摘,争取实现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加大低保兜底等保障力度,特别是“八类”重点人员的后续帮扶。
    (二)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农村厕所改造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发展生态农村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切实做到村容整洁、生态宜居,全乡计划2020年完成农户厕所改造120个,公厕改造7个。二是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通过结合实际,加大突出宣传引导,乡、村、组、户四级联动,不断增强民众尤其公共区域群众的参与爱护环境意识。突出“整治提升”,积极实施拆违建、治沟河、种树木、装路灯、保整洁五大举措,通过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突出长效监管。三是持续推进乡风文明。通过深入广泛的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爱国爱乡、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自强、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形成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
    (三)继续提质特色产业。一是精心打造旅游品牌。按照“4A”级景区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景区游客接待服务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不断完善景区细节建设,积极争取到2020年,游客量达到30万人次。进一步加大侗寨和文物古迹保护力度,全力支持配合岩脚侗寨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全民创业氛围,进一步做好土地流转。继续以瓜蒌产业为主培育更多家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特色产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深入宣传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农民以生产要素入股参与兴办农产品加工组织,大力开发绿色食品、野生食品、有机食品,支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特色产业组织开展商标注册,做大做强生态、有机、绿色品牌。积极搭建电商平台,适时培养一批农产品销售代理人,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依托生态旅游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服务业,使旅游服务业成为拉动全乡消费的“引擎”。
   (四)继续稳步各项事业发展。坚持科教兴乡,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卫健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各项卫健优惠政策,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改善人口结构,做到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5以下。坚持“生态立乡”方针,抓好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8%以上。发展繁荣农村文艺事业,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继续加强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和国防教育工作。严格规范民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时发放五保、优抚、救灾、救济资金,按照低保政策要求评审、发放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出尽出”。抓好农民素质教育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再就业。广泛宣传新农合、新农保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民参合参保比率。
    (五)继续强化党委政府自身建设。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如期实现本届政府发展目标,全面完成明年各项任务,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工作上也必须 尊崇法治,规范履职,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从政有法,令行为上。我们将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强化决策咨询,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