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第二次不合格食品风险监控及核查处置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5-27 11:43 信息来源: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食安天下(广东)食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的抽检任务中,1、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的“赣南脐橙”中克百威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标准指标≤0.02mg/kg,实测值0.84mg/kg),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靖州县民生生鲜超市万豪店的“脐橙”克百威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标准指标≤0.02mg/kg,实测值1.18mg/kg)。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监控及核查处置情况公示如下:

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1、产品名称:赣南脐橙;被抽检单位: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进货日期:2022年2月23日。

2、产品名称:脐橙;被抽检单位:靖州县民生生鲜超市万豪店;进货日期:2022年2月26日。

风险控制情况:

1、2022年3月28日,我局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认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后,执法人员于3月31日向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送达了不合格检验报告书并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赣南脐橙共购进2件(37斤/件),已全部销售完毕。我局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经当事人回访没有造成社会影响。

2、2022年3月28日,我局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认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后,执法人员于3月30日向靖州县民生生鲜超市万豪店送达了不合格检验报告书并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脐橙共购进17公斤,已全部销售完毕。我局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经当事人回访没有造成社会影响。

核查处置情况:

1、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在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后,认真进行了研究分析,做出如下整改:A、积极吸取教训,严格日常管理,做好索票索证。B、对员工加强食品安全学习。

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超市经营食用农产品赣南脐橙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我局对当事人作出了:(1)没收违法所得369.3元;(2)罚款5000元;罚没款共计5369.3元。

2、靖州县民生生鲜超市万豪店在收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和查处置程序,进行电话回访摸排隐患,未发生不良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我店采取措施如下:A、加强食品安全法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增强食品安全意识;B、加强索票索证管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C、加强责任心,对采购、销售过程做细致的比对,严把质量关。

靖州县乐佳生鲜超市超市经营食用农产品赣南脐橙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我局对当事人作出了:(1)没收违法所得209.4元;(2)罚款5000元;罚没款共计5209.4元。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