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20 09:18 信息来源: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旅体服务体系,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提升文旅广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文旅广体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旅广体发展的各项要求。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文旅广体阵地管理,以文旅广体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壮大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文旅广体市场意识形态管控,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严把文艺创作、演出及各类文体旅游活动主题关,始终保持导向不偏。

3.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支部“五化”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治“四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好全县文旅广体系统党组织、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等工作。

4.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齐心抗疫,把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原则,有效抓好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文体场馆及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文旅广体行业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能力。二是精准施策、统筹兼顾,坚持疫情防控和政策扶持统筹推进,推动文旅体行业尽快恢复运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指导文体旅游企业化危为机,寻求突破,抓住新生活方式机遇、新消费机遇、科技旅游等机遇,探求文体旅游行业新发展。

5.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小康文化体育指标任务,全县人均拥有文化体育公共设施面积2平方米以上。立足县域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取得新发展。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全面完成“三区”文化人才培训、演艺惠民、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任务,支持鼓励景区及周边村民利用特色民居创办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如期完成。继续抓好流坪村、泡里村驻村帮扶、基础建设、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6.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部署开展文旅广体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及时扫除文化、旅游、广电、体育行业乱象和黑恶势力。及时总结经验,把握专项斗争规律,加强文旅广体行业监管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文旅广体融合发展基础

7.推进项目规划建设。2020年立足重大项目的落地落实,以“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为抓手,争取飞山景区、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建旅游厕所5座。加快新厂战斗指挥部旧址陈列布展项目建设,争取6月底全面完工。加快推进红军长征纪念园保护性规划建设,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积极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将靖州红军长征纪念园纳入红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项目。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发改,组织编制《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8.推动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对照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等既定目标任务。完成县文化馆、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指导县文化馆开展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完成年度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任务。健全文旅志愿者服务体系,建立文化旅游体育志愿者工作站,办好支持开展各类文旅志愿者服务活动。抓住机构改革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县旅游发展事务中心、县博物馆、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

9.抓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建设。完成上级下达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任务,抓好全县各乡镇、行政村“村村响”广播的维护,建立健全“村村响”管理服务机制。

10.完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飞山公园健身步道、城北足球场等体育基础建设项目。加强健身路径器材和农民健身工程器材配套建设,逐步推进人均体育建设面积2平方米指标任务的完成。加强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申报和建设。倡导全民健身,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

11.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成新厂战斗指挥部旧址陈列布展;完成革命文物调查,公布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月底前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边苗寨修缮工程;完成博物馆机构成立工作;加强文物安全,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消防检查,逐步完善和添加消防设施设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落实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实施乡镇、村寨非遗项目传习所建设。

三、以打造精品为突破口,推动文旅广体高质量融合发展

12.着力推动文化艺术创作出精品。坚持弘扬主旋律,围绕建党100周年、艺抗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新时代主题,实施文艺创作,力争出精品力作。推进学习交流,结合“四八姑娘节”“四十八寨赶歌场”“杨梅节”等系列活动,组织举办艺术交流、民歌赛等,打造艺术精品、展示靖州特色,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文艺表演、展演、博览会等系列活动。

13.着力推动精品景区打造。加大力度完善靖州飞山景区建设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房车营地和户外游乐设施建设,以及地笋苗寨、岩脚侗寨民族文化剧目提质打造,推进地笋苗寨文旅小镇建设。强化旅游宣传,在高铁、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处进行户外广告宣传,组织文旅游企业参加2020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博览会、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和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宣传推介靖州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争取靖州新厂战斗纪念园入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项目,推进红色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14.着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上水平。完成县博物馆机构设置,落实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争取纳入国家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范围。按照市局要求,组织开展非遗数字化、整体性保护,推进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有条件的民族村镇建立2-3所非遗传习馆,连合周边县市,积极组织开展48寨赶歌场、苗族歌鼟大赛、雕花蜜饯大赛等非遗传承活动,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交流活动。

15.着力推动文旅广体活动树品牌。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搭建“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平台,以扫黑除恶、“扶贫攻坚”“双拥”等专题开展艺术创作,围绕专题开展“双送”、送戏下乡、欢乐潇湘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好“5·19中国旅游日”、“阳光娱乐节”、“巅峰湖南”登飞山等活动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徒步运动、广场舞大赛、太极拳、帐篷节等群众体育活动。

四、以加快产业发展为目标,汇聚文旅广体融合发展新动能

16.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实施宣传营销。深化与怀化文旅广体宣传平台、湖南红网、湖南日报怀化分社、怀化日报社、怀化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合作,强化与百度等新媒体合作,宣传推介靖州旅游精品线路、旅游商品。配合上级部门实施智慧旅游App开发,实现“一部手机游怀化”。

17.以企业发展为支撑推进旅游经济发展。鼓励地笋苗寨申报特色文旅小镇,实施提质升级,展示特色文化。推进飞山-苗乡侗寨旅游精品路线建设项目实施和旅游商品研发,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五、强化市场监管,形成务实有效的文旅广体行业监督机制

18.落实监管职责,确保文旅广体行业安全有序。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广体市场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文旅广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强化文旅广体市场执法和服务引导。规范市场合法经营,打击违法行为,保护业主合法权益,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二是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以扫黄打非为主要抓手,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三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加强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做到动态管理,重点抓好暑期、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文物古建筑、广播电视播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创建平安文旅市场。

19.强化行业管理政策引导。积极宣传贯彻《关于加快推进怀化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怀化市民宿管理办法》、《关于支持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支持本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扎实做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加强法治建设,推动依法行政。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扶持培养本土专业人才,建立文旅广体行业专家信息库。提升财务保障水平。加强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