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0 00:00 信息来源:县经信科技和商务粮食局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创新招商机制,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

一、工作成效

(一)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把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摆在首位,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一是狠抓理论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一年来共开展各类学理论,学讲话,学准则,学规定,学政策,学业务等活动9次,参与党员达725人次,使我们的党员牢固树立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加强宣传工作和网络舆情监管,使我们的党员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防线。通过对标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狠抓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廉政谈话和约谈机制等一系列手段,使我们的党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全年无一人出现违纪违法现象。

(二)工业经济运行指标情况

今年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出较好态势,预计到年底,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59.93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工业投资15亿元,同比持平;实现工业增值税6500万元,同比增长15%;工业用电量16169万KWH,同比持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

在国家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引导下,以及受全国消费市场平稳发展态势的影响,我县商贸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预计到年底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亿元,同比增长12.3%。

(四)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成功签约9个项目,预计全年到位招商资金37亿元。其中,鑫泉食品山核桃生产线、中山杨梅酒生产线已竣工试生产;智美茯苓、鑫兴智能、红鑫通讯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近期可建成投产;国药控股杨梅黄酮及衍生产品、院士工作站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预计年底可建成投产;康尔竹业、新球新材料、金鑫笔业、汉众农业已签订入园协议,即将开工建设实现引资项目个数与引资总额“双超越”。康尔竹业和国药控股项目的成功签约,实现了我县单项目投资总额超5亿元与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双突破”

(五)科学技术工作

一是全社会R&D经费支出全年任务数为21525万元,预计全年完成19600万元;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任务数为9%,预计达到7.8% ;三是发明专利申请量任务数为101件,全年完成101件,增速达12%;四是全年完成专利执法案件40件;五是新增8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系统评价,进一步提高我县企业和产品的科技含量

(六)电子商务工作

今年累计建成12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含6个示范点,实现了100%全覆盖,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达到8家。全县共实现电商交易额达3.13亿元,其中仅线上销售精品杨梅就达1500余吨,销售额超1亿元,电商产业园完成交易额5300万元,村级电商示范点销售当地农产品均超过50万元。全年举办了3期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民、贫困户和电商从业人员共计785人次。全县共建村级网店、微店1236个,其中贫困户建网店、微店417个,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争取资金2000万元。

(七)粮食安全工作

一是规范管理,狠抓质量,确保军粮供应安全,全面完成部队供给量。二是确保3000吨省级调节粮,3000吨县级静态储备粮和100吨县级应急成品粮储备安全。三是调查显示上一年我县城乡居民户粮食库存为32989吨,其中农村人口存粮32494吨。全县上一年稻谷种植面积24.5万亩,粮食总产量为116858吨,其中稻谷总产量为110460吨;城乡居民总消费量为100894吨,其中农村人口口粮消费量为39646吨,城镇人口口粮消费量为18637吨,饲料用粮消费量为41227吨,工业用粮1330吨,种子用粮54吨。通过分析,我县粮食生产供需处于相对平衡状态。2017年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考核中被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单位。

(八)行业扶贫工作

我局不仅肩负着50名干部职工与18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任务,最主要的是承担了多项行业扶贫任务。一是顺利完成三个100%,即农村4G信号覆盖率100%,农村光纤通达率100%,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100%。二是投资2020万元,完成了65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三是通过“凡安排困难群众就业30人以上的,从产业发展资金予以奖补”这一政策,组织了企业与贫困户就业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实现贫困人口县内就业3114人。四是通过实施“企业+农户”、“企业+村组”订单式产销合作模式,收购贫困户鲜杨梅3600余吨,茯苓700余吨,分别实现农民增收283万元和83万元,680户3257人和281户1257人直接受益。五是科技助推群众脱贫,全年为贫困户共举办培训班13期,派出118名科技特派员指导贫困户完成天麻种植10万窖,黑老虎300亩,百合2000亩,钩藤200亩,杨梅低改60亩,贫困村产业布局基本完成,基础不断夯实,集体经济稳步壮大。六是全县9个贫困村试点创办了9个就业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就能就业,解决了243名农村人口,其中贫困户121人的就业问题,这一举措将在明年进行大力推广。

(九)其他工作

一是综治维稳工作。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40余人次,信访局转交信访件10件,结案率100%。化解老遗留问题5起,有效地维护了我县的社会和谐稳定。对全县27家企业工厂,粮站仓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确保了“零制毒”,全系统未发生一起制、贩、吸毒案件。二是安全生产和环保督察工作。全年对企业工厂、油站市场、商场超市、物流粮站、电力通讯等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14次146人次和环保督察工作20次80人次。对存有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的11家制砂厂停产整顿, 28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了治理,对其中在生产的6家作了停电处理,对23家环评未验收瓦厂作了停电处理。

二、主要措施

(一)突出工业企业建设

1.培育规模企业。进一步挖潜增效,积极挖掘企业潜力,争取年内完成新增8家规模工业企业任务,增加经济增长点。

2.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招商引资和企业退城入园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做好做实承接企业入园平台。二是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企业恢复生产。三是充分发挥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政府和企业服务中的“搭桥作用”。

3.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

(二)突出科技创新

一是加强了科技项目的培育、申报、实施和监管工作。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了科技服务及宣传力度。以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创业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服务三农、服务企业的力度。三是加大了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积极引导重点企业、社会资源组织及个人创新创业,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招商引资

1.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积极联系国内知名外资企业,在深圳、东莞、上海等外商集聚地区举办各类推介和拜访活动,拓宽和理清项目信息渠道,凭借通道的资源优势,在招商上有了大的突破。

2.进一步深化软环境建设,为企业创优发展空间。强化国家政策导向,最大限度地用足用好国家开发中西部地区、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支持。

(四)突出电子商务

1.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以电商产业园为服务平台,引进相关培训机构为电商从业者及企业提供电商培训、电商公共服务。

2.拓宽电商发展思路。利用农村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加大电商平台建设,实现电商全覆盖,有力夯实了电商发展基础。

3.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了县电子商务协会,在搭建沟通桥梁,畅通信息渠道,共享优势资源等方面构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五)突出粮食监管

加大了对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对无照经营私商粮贩的查处、对全社会粮食的监管、对粮食的调控和安全的监管力度,真正履行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做好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加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调查,弄清企业经营状况,做好了全社会粮食统计工作,确保了粮食供销平衡。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企业融资难。我县工业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抵押物不足,致使银行授信额度低,融资难度大,导致企业有效投入不足,成长较慢。

2.稳增长后劲乏力。 新项目、尤其是大的有实力的工业项目不多,“老企业,新技改”项目多,从今年落户的几个工业项目看,均属投资不大且年内难以实现税收回报。

3.要素保障体系仍然脆弱。一是成本居高不下,人工工资、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二是企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两项资金”占比提高,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资金周转紧张。

4.招商项目匮乏且缺乏深度。近几年我局虽然通过收集、整理、编制了一批招商项目,建立了项目库,但由于经费、人才、技术等因素,新项目的编制工作缺乏力度,项目更新进展缓慢,有的深度不够。

四、2019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小康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粮食安全、社零统计等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工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崛起战略,不断开创我县开放型经济和粮食流通新局面,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各项绩效考核任务。

(二)目标任务

2019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5.12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10%;社零总额完成39.38亿元,同比增长1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55亿元,同比增长15% 。

(三)工作重点

1.按照吃透政策抓谋划,明确重点抓落实,盯紧工期抓在建的思路,对我县4个续建项目和拟定的4个前期、12个新建项目抓紧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2.强化运行监测,确保台泥、补天药业、嘉顺华、惠能耐火材料、新光耐火材料、华鑫莫来石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督促一品东方、木洞庄园、异溪食品、湘佰仕、金茶油等企业加快产品市场开拓,提升产能,形成新的增长点。

3.继续抓好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和培育工作,对达到规模的企业及时发展入规。

4.通过摸清企业底子,加大现有个体培育,狠抓新增企业入统,加大商贸企业帮扶等措施,提前谋划好2019年社零工作。

5.加大招商力度,围绕拟定的9个招商项目抓紧洽谈,争取2019年引进投资1-5亿项目6个,投资5亿以上项目1个。

6.开展针对性的培育工作,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按照“分类指导、分级培育、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协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多方位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力争实现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家,总量达到26家的目标。

7.加快落实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奋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积极挖掘各村初级农产品和初加工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农户增收。

8.做好1644吨储备粮的轮出轮入工作,开展好2018年度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迎接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

9.及时、认真、高质量的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