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卫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7 00:00 信息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紧紧围绕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机构整合工作,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扎实做好卫生应急、预防保健和卫生执法工作,严格卫计行业管理,狠抓医疗质量,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卫计事业健康发展。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要认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确保今年公卫工作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二是要严格实施农村基层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加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考核管理,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要求和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激发活力,确保取得实效。

2、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稳步推进县中医院、妇保院整体迁建项目续建工程,完成大堡子镇中心卫生院和藕团乡卫生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健康扶贫进程,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工作要求,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便捷的就诊途径、优质的救治服务、高效的结算平台。切实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人口走出贫困。

3、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实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认真落实人感染H5N7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疫情防控措施,严密防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要认真做好免疫规划工作,五苗规范接种率稳定在95%以上。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强化演练,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6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孕产妇系统管理率,抓好出生缺陷干预、各项免费筛查,落实三级预防措施,全面促进和保护妇女儿童健康,严格控制“两个死亡率”。

4、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一是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增强对中医药的认同和运用。二是推进中医药综合诊疗工作。坚持中医药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提高中医药临床治疗和医疗保健服务的覆盖率。三是加强中医药能力建设,做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要尽快实施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提高县级中医药医疗服务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能力建设。加强专长绝技的保护传承和经方验方的收集整理,遴选一批确有疗效的名方绝技进行推广运用。四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丰富“治未病”服务内涵,大力推广中医药实用技术,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质量和医疗效果,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养老和旅游发展模式。

5、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医院巡查,坚决整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坚决整治“三个不合理”以及乱收费、套取骗取医保基金、“两非”等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出现推诿病人和发生“无主不救,无钱不救”的事件。要以“中国医师节”活动为契机,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宿感,大力弘扬正面典型,弘扬主旋律,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6、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按时完成全县医疗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好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普及工作,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意识。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以及医疗服务和采供血等的执法监督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安全、信访、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确保卫计系统大局稳定。

7、抓好其他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整治,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患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一进两访”、“三联七到户”活动。切实抓好综治维稳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带队检查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抓好“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行为,树立卫计系统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