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3-26 16:48 信息来源:靖州县卫生健康局

靖州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湖南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组织实施全县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标准,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卫生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负责全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县保健工作。

(十二)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靖州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贯彻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市、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负责牵头落实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县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县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和信息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靖州县卫生健康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编制数为361人。其中:行政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16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3人,工勤编制2人,差额拨款编制320人。现在实际人数为436人,其中:行政及参照公务员管理在职人员17人(在职人员副处级1人,正科级12人,副科级3人,科员及以下1人),事业人员19人,工勤人员1人,差额拨款人员392人,临时工人员7人。现有退休人员110人,其中行政全额退休人员30人,差额退休人员80人。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县红十字会、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县药具管理站和16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含城乡卫生会计核算中心)本单位内设10个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行政审批服务股(加挂法规股、综合监督股)、医政医管股(加挂体制改革股、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股、规划发展与信息化股)、中医药管理股(加挂科技教育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加挂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股)、基层卫生健康股(加挂妇幼健康股、职业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加挂老龄健康股)、宣传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下设流动人口管理站、药具管理站、红十字会 3个二级机构。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预算包括收入、支出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6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04.5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903.1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4万元),上级公共财政补助3477.35万元,其他收入2289.07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565.24万元,主要经费拨款减少40.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加 623.73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增加981.81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9671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206.5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808.17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07.98万元,项目支出748.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04.5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3896.5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设备购置费、专用材料、日常公用经费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10.53万元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500.17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日常工作的开展及保障机关正常工作运行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85.88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支出。  

   2、项目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基本建设项目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1个村卫生室建设8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相应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为328.7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5.91万元。减少原因是县财政在2020年的预算资金整体下浮5%的经费

2、“三公”经费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没有。2021年“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与2020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培训费预算22.9万元(业务股室对二级机构及乡镇人员培训)。

4、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根据机关运行情况采购预算740.3万元(房屋建筑物购建580万元:1.藕团卫生院公租房建设28套1400平方米,需要自筹资金150万元;2、甘棠镇中心卫生院业务楼建设2766平方米,需要自筹资金270万元;3、甘棠卫生院公租房建设32套1600平方米,需要自筹资金160万元;专业设备购置160.3万元:1.坳上卫生院3.1万元;2.文溪卫生院10.7万元;3.三锹卫生院4.7万元;4.平茶卫生院6.8万元;5.新厂卫生院9.1万元;6.渠阳镇卫生院10万元;7.艮山口卫生院13.5万元;8.太阳坪卫生院7.5万元;9.铺口卫生院4.5万元;10.甘棠卫生院24.5万元;11.横江桥卫生院2万元;12.大堡子卫生院10万元;13.江东卫生院13.3万元;14.藕团卫生院40.6万元。比2020年采购预算减少9.7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201231日,共有车辆2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公车办一台、自留一台)单位没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