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1:03 信息来源:靖州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在市委、县委统一安排部署下,我局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局机关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提升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行主体职责,强化法治建设保障

2022年,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带头组织学法、考法、用法、述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县卫生健康局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二是制定年度法治普法计划,做到“四落实”,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四落实,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指导思想、明确主要任务、明确实施步骤、明确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法治主体责任。形成了法治宣传及普法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重大决策专家听证、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机制,为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点学法计划,将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推动机关和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组织开展学习内容包含行业部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外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党内法律法规等的学习。三是重点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认识到“一规划两纲要”是集中体现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建设力度的实施纲领和具体规划。

(二)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局长杨智勇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纳入本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底述职述绩时一并进行述法。全年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并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订2022年度法治建设学法计划,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开展学习,推动实现法律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法治机构建设,加快了法治人才培养。法规股配备2名工作人员。聘请有资质有经验的律师,承担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处理本单位及乡镇卫生院法律事务。重大行政决策都由法规股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或公平竞争审查,法规股人员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针对“全面依法治国”总方针要求, 我局为加强卫健系统基层医疗机构的法治建设,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逐步完善了县直医疗单位和乡镇卫生院的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置了法制办公室,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聘请了法律顾问,负责法律法规的培训及其他相关业务事项。今年开展医疗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通过自查自纠,加强合同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合同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优化合同管理机制,确保医院合同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卫健系统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法治学习,加强锻炼和考核,加快了法治人才培养,促进法治工作队伍人员业务能力、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形成了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营造全员学法氛围。一是坚持全员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形成全员学法的浓厚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学法与一般干部职工日常学法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努力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学法、用法、考法、违法投诉举报制度,在卫生健康系统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中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法律知识占业务培训比例不低于10%。坚持以年度学法计划为指引,通过专家授课、现场座谈、执法检查、案件交流、以案释法、网络培训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以本系统的非法行医等典型案例现身说法,提高依法执业水平;剖析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详细解读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观看本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为鉴,纠正医疗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

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局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潮,卫生健康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都组织了2次以上相关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培训;全年局党委扩大会议开展集体学法活动2次以上,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开展学习,推动实现法律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我局22名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怀化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学习,学分均已达标;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职工一起充分利用“中国普法”公众号、湖南省学法平台、网络载体等形式开展自学和参与网络普法竞赛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全系统在编在岗636人,免考55人,应考581人,参与学考的人员参考率达100%,合格率达100%。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卫健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充分利用节日节点积极举办各类大型服务活动开展宣传。我局将日常法治宣传工作也融入卫生健康特色宣传活动中,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25”预防接种宣传日、“5·29”计生协会会员日、“6·14”世界献血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认真开展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5·12”国际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开展医师节文艺汇演、护士节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献血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截止到11月底,活动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册,宣传单3万余份,宣传用生活用品5000余份;

(三)依托系统内各服务窗口开展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普法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协调县直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公开栏设立卫生健康宣传专栏,及时更新宣传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法规。截至目前,各医疗卫生机构共张贴普法宣传海报2000余张、制作宣传栏1000余期。

(四)加强执法人员和监督对象的法律法规培训。我局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学法用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监督水平,同时还组织了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协管员的监督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宾馆、美容美发、医疗机构等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培训和普及,在执法监督过程中执法监督人员同时对检查对象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法律法规法治宣传教育,并发放相关资料2000余份,从而规范依法执业,提高从业人员对行业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度。

(五)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由各相关人员组成法制宣传小分队,深入乡、村、户,进行义诊、随访,相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的面对面宣传,既提升了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宣传的针对性,也满足了基层群众对国家法律法规及卫生健康知识的渴求。

三、切实依法履职,有效防范风险

(一)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我局制定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和公平竞争审查定期评估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等制度,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合同和其他政策措施时,统一由法规股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1份合同和2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没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内容。(二)加强合法性审查。要求对局机关所有合同、代县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都由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不经合法性审查不上会研究,把好事前法律风险关。(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三集中三到位”,推进“四减”工作,精简整合审批环节,优化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度。我局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实施“互联网+监督”,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对无法律法规无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方便群众快速无阻碍办事。(四)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2年清理了2个规范性文件,并组织股室进行了评估,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五)完善权责清单。我局权责清单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统一公布,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

四、上下联动,打造“法治医院”

我局和医疗卫生机构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医院”建设效果比较明显。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继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公立医院法治机构逐步健全,法治工作人员配备更加专职专业,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特别是二级医疗卫生单位依法决策、依法执业、依法管理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实质性作用;三是医院普法教育和法治培训的实效性不断增强,医护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今年各级医院共举办法治培训及讲座60余次,借助义诊活动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二是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力促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赋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权责清单行使执法权,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监督相关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和中医服务等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整顿和规范医疗、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行为。截至11月底,针对各类监管对象共出动1039人次,制作各类文书378份,作出行政处罚36宗﹙公共场所卫生21宗、医疗执业科15宗﹚,罚款106200元;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起,均已落实和反馈。

六、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1.加强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诉讼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了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申请须知、行政复议程序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2.落实行政调解相关制度。卫生健康部门涉及的行政调解事项,如医疗纠纷、计划生育政策方面的问题等比较多,依法调解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事件。落实公开接访等活动,在接访活动中,主要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倾听信访群众的诉求,及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接受群众来访176人/次,受理群众来信33件,受理投诉27件,调解成功率81.82%,引导医患双方相关鉴定及司法程序的3起,调处涉及赔偿金额达169.56万元,及时帮助化解涉医信访案件7件,信访受理率100%,办结率100%,均按规定程序给予行政调解或答复。

七、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我局二级机构卫计综合执法局为涉改单位,核定编制15人,现实有7人在岗,长期抽调二名同志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上在单位从事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及日常工作的只有4人,且年龄偏大,平均年龄50.5岁,任务重、工作量大,专项整治任务不断,使得卫生监督人力资源处于超负荷运转,平时只有疲于应付,被动开展工作,无法满足正常监督执法任务需要,做到全县覆盖有难度。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装备配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八、下一步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依法治县工作,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有新的提高。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动态清理权责清单,切实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配合政务中心开展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

(二)加强普法宣传,健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县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专题法制学习制度,制订更有针对性的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依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公民健康教育。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一是整合基层卫生资源,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构建起基层卫生法治工作网络,开展卫生综合执法工作和案卷评查工作,确保卫生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卫生法制宣传教育服务落实到基层群众。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加强行政审批、医疗卫生和安全等方面检查监管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氛围,促进卫健系统行业健康发展。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