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2 10:05 信息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县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jzx.gov.cn)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下载。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当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巩固和发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作用的重要举措,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突出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准确、全面、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增强了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建设服务型、创新型、阳光型和廉洁型机关,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对外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布自身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的权力清单中,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转报等多个事项。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二是加大了新闻宣传力度。一是积极配合政府搞好行政审批改革,实施简政放权,对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管理、公开办事流程和审批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对我局开展的一些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与承办单位认真策划,积极组织,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是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更加注重时效性。重大活动、项目规划同步安排,及时进行发布。审批、审核、备案事项信息及时向县政府门户网、靖州新闻网及湖南文化网报送,有关项目资金申报和审批的通知公告,按照制度要求都在相关网站或公示栏进行发布和公示。二是突出互动性。全年先后就十三五规划、大型文化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文化遗产保护等重要工作规划,都及时在网站或公示栏进行公示,征求系统内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信息、领导职责分工、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通知项目、全年各类经费预算、权力清单、年度信息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办事程序及指南等政务信息。信息发布力度得到加强,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中央省市政策性文件等及时进行发布。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规范审批流程,对每件申请,按照股室、单位办理意见、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情况、法规室审查意见、相关领导审批程序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送达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有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我县信息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县政务中心网上办公政务服务功能,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中我局的网页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考核考评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提升民族宗教问题旅游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