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一些砂石土矿也含有高毒性的重金属。”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9-13 10:51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根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分管县领导为牵头领导,县自然资源局为主办单位,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部署研究推进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现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基本内容

1、反馈问题内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清单反馈问题第19号,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一些砂石土矿也含有高毒性的重金属。

2、整改目标: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全省砂石土矿专项规划,砂石土矿采矿权面积原则上不低于0.1平方公里,违法采矿行为查处到位,生产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完善矿权设置条件,加强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管理。

3、整改措施。

1.进一步淘汰落后小矿。落实《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关闭退出砂石土矿做到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关闭验收,暂时完成不了生态修复任务的,编制生态修复方案,明确生态修复责任主体和完成期限。

2.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进一步完善砂石土矿专项规划,规划面积不低于0.1平方公里的开采区块占总数85%以上,生产规模30万吨/年以上的砂石土矿占总数的85%以上。

3.加大违法违规采矿打击力度。结合打击非法采矿采砂“霹雳行动”,铁腕整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结合露天采矿卫星监测,定期交办非法采矿任务清单,及时核实并查处到位。发现非法侵占林地和超规模生产的,依法查处。

4.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湖南省建设绿色矿山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督促生产矿山于2022年12月31日前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对新设采矿权,在出让合同中明确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

5.加强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管理。依据勘查规范,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报告和储量核实报告中有毒有害元素分析内容的审查,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中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提出要求。对因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导致无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6.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制度。生产矿山全部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切实做到“边开采、边治理”;组织开展年度修复任务验收,对生态修复任务验收不通过的,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7.整改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

二、整改完成情况

1. 我县组织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 年)》已通过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和怀化市人民政府联合审查,符合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审查意见。2022年1月我县聘请湖南省建设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编制了《靖州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按年度完成我县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2020年已按要求注销了15家砂石土矿采矿权,全县砂石土矿由原来的29个缩减到了14个注销缩减了15家砂石土矿采矿权之后,确保了我县砂石土矿采矿权面积不低于0.1平方公里,同时,督促砂石土矿加快提升生产规模至30万吨/年以上。

2.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结合省打击非法采矿采砂“霹雳行动”,铁腕整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非法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2022年,共查处非法采矿案件5起,结案5起,罚款金额45000元。

3.根据湖南省怀化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我县已完成了灯塔采石场、金满房砖厂、瑞达砖厂、台泥水泥矿山四家生产矿山的绿色矿山任务。

4.为摸清废弃矿山重金属废渣底数,完成废弃矿山重金属废渣渣量、属性调查。我局聘请了第三方技术单位于2022年6月完成编制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金矿等六个矿山废渣重金属调查报告》。

5.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生产矿山全部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切实做到“边开采边治理”,督促开展年度修复任务验收。对生态修复任务完成验收不通过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大对矿山企业的监管力度,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推进我县绿色矿山建设。

特此公告!

公示期5天,联系电话:0745-8224654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