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6-16 14:54 信息来源:靖州县教育局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普通高考600分以上66人,北京大学录取2人,清华大学录取1人,一本上线243人,上线率28.7%;二本以上上线385人,上线率45.3%;中职对口高考本科录取80人,综合成绩连续26年位居全市前列。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1.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工作优先落实、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2020年财政预算数为48143万元,比去年增长526万元。同时,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在年初预算995.75万元的基础上,按2019年发放标准(11550元/人/年)据实调增1196万元纳入2020年预算调整,由财政全额保障到位。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教师队伍不断优化。一是加大补充力度。通过公开招聘、“银龄计划”“员额制”等渠道,2020年共补充教师135名,教师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把公费定向培养作为乡村教师补充主渠道,2020定向培养教师85余名,为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强培养培训。邀请专家和名师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基础理论和教学常规培训,对从教时间较长的教师进行新理念新教法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020年,获评市优秀校长1名、市级名师3名、市优秀教师2名、市最美乡村教师1名,评选县级学科带头人39人。三是推进科学流动。制定《城乡教师交流调配实施办法》,所有乡村教师进城必考,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20年教师交流128人,交流比率达11.35%;10名教育机关干部到乡镇学校任职。

3.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稳步推进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芙蓉学校、江东小学教学综合楼如期投入使用,新增城区学位240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逐步化解大规模学校。县一中两校区合一、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职中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乡村小规模学校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3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48套,实现农村教师一人一房,学生一人一床。

4.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一是强保障。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累计共投入资金344.8671万元,共筹备84消毒液8.5吨、酒精1.8吨,体温枪860支、水银体温计3000支,红外线测温仪14台等防护物资,全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二是严把关。出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校实行“一校四包制”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教育局“四测三检”,并配备专业医务人员34名,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所有师生进入校门要测量体温和身份核查,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三是重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所有未正常到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且凡是入校人员必须提供入校日前14天的健康卡及健康码;严格就餐管理。错时错峰打餐、分散就餐;严格寄宿生管理。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宿舍出入口处安排体温检量点,负责每天测量体温;上好开学第一课。将防疫知识、个人卫生、环境保护、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知识纳入学习范围,并通过防疫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勤洗手、不聚会、不扎堆、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全县师生员工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5.师德师风整治见效。一是纵深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出台《2020年靖州县教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治、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靖州县教育系统师德师德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县教职员工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查找整改问题。通过整治活动,进一步明确师德红线,切实提升了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职员工思想认识和职业道德水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二是加强师德建设考核。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严把选聘、考核、晋升思想政治素质关,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三是严查师德违规行为。全面推行师德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划定教师底线要求,对突破底线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现有偿家养家教、酒驾、赌博等问题线索20起,办结1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15人次。

6.安防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建设,配备中小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安102人,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配置高清监控设备,并与公安联网,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全面设置护学岗,实现校园安防“四个100%”。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及防溺水“九长”共管共治责任制,出台《靖州县落实怀化市“五个工作机制”织密织牢防学生溺水安全防护网规定》《靖州县中小学生防溺水督查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下发《致家长朋友关于防溺水工作的一封信》共35000余份,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校园安全氛围,未发生学生溺亡、校园消防、食品、校车等安全事件。

7.教育扶贫精准施策。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始终坚持以“控学”和“助学”为重点,精准精细精心教育扶贫工作,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精准摸排资助对象,不遗漏一人。按照以局长主抓,分管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和校长包乡,教师包村,村设专干的工作机制。摸清“两个底子”(即2-19周岁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信息和6-16周岁适龄入学人员的受教育情况),精准锁定贫困对象及劝学对象。二是精细扶贫资金发放,不少发一分。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阶段在校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做的资金不少一分、政策不落一人。据统计,2020年,共发放资助1372.6万元,惠及19384人次(建档立卡学生15230人次)。三是精心做好控辍保学,不辍学一人。按照“应返尽返”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四帮一”劝返复学活动。并对73名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教育,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

8.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全面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对民办幼儿园办园资格进行严格评定。全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20年新增公办园学位990个,占比达到46.75%。二是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通过内部挖潜、新建学校等方式方法,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化解,“大学校”“择校热”等热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三是高质量发展高中教育。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坚持点面结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消除高中大班额36个,高中入学率达95.93%,普职比达到1:1。四是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改善职中办学条件,发展汽修、电子商务、计算机硬件维修等特色学科,靖州职中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专业学校”,职教中心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职教中心。将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开展各类培训近2万人次,帮助4600余名贫困群众掌握就业技能实现就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财力的增长难以满足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县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等项目建设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县本级经济增长速度难以满足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

2.师资队伍建设困难大。一是教师编制紧缺。全县现有在岗教师2504人、编制2192个,缺教师编制312个。今后随着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教师缺编问题将更为突出。二是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部分学科教师短缺。50岁以上人员达600余人,人员集中退休将出现教师断层现象,影响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较难。我县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远山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经济实力薄弱,虽然去年出台了人才引进计划,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在薪酬体系、人员引进培养上缺乏竞争力,以致优秀人才“引进难、留住难”。2020年,我县计划招聘员额制教师85名,仅招到55名;计划引进人才7人,仅招到1人。

三、2021年工作打算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建责任制,在推动“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群众化、开展活动生活化、成果检验实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持续深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多岗位锻炼、交流学习、年度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2.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健全落实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尊重和发挥学校办学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怀化市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10项规定》,建立干预教育或学校工作备案制,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把时间精力留给教师专注教学。

3.补齐教育硬件建设短板。严格落实《靖州县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实施。加快推进一中两校区合一、职中二期、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建设,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公办幼儿学位800个。加快教育信息化2.0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认真分析研究国家补短板政策方向,抢抓教育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更多教育资金和项目支持,推动教育稳步高质量发展。

4.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完善城乡校长教师双向交流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合理流动。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一批985、211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聘一批本科以上学历教师。通过定向培养、公开招聘、特岗、银龄计划等渠道和方式补充教师,多举措、全方位解决当前教师紧缺现状。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通过稳步提高待遇等措施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全面落实农村基层教卫人才津贴政策,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提升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5.全面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突出抓好防溺水、防新冠疫情、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上,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严格遵守《怀化市关于严密防范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的十条规定》,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