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0:30 信息来源:靖州县教育局

2020年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县教育局

2020113日)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资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普通高考600分以上66人,北京大学录取2人,清华大学录取1人,一本上线243人,上线率28.7%;二本以上上线385人,上线率45.3%;中职对口高考本科上线77人,综合成绩连续26年位居全市前列。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2020年工作回顾

1.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工作优先落实、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2020年财政预算数为48143万元,比去年增长526万元。同时,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作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在年初预算995.75万元的基础上,按2019年发放标准(11550//年)据实调增1196万元纳入2020年预算调整,由财政全额保障到位。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教师队伍不断优化。一是加大补充力度。通过公开招聘、“银龄计划” “员额制”等渠道,2020年共补充教师135名,教师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把公费定向培养作为乡村教师补充主渠道,2020定向培养教师85余名,为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强培养培训。邀请专家和名师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基础理论和教学常规培训,对从教时间较长的教师进行新理念新教法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020年,获评市优秀校长1名、市级名师3名、市优秀教师2名、市最美乡村教师1名,评选县级学科带头人39人。三是推进科学流动。制定《城乡教师交流调配实施办法》,所有乡村教师进城必考,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20114名城乡教师交流任教,10名教育机关干部到乡镇学校任职。

3.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稳步推进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芙蓉中学、江东小学教学综合楼如期投入使用,新增城区学位280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逐步化解大规模学校。县一中两区合一、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幼儿园)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4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04套,实现农村教师一人一房,学生一人一床。

4.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一是强保障。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累计共投入资金344.8671万元,共筹备84消毒液8.5吨、酒精1.8吨,体温枪860支、水银体温计3000支,红外线测温仪14台等防护物资,全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二是严把关。各校实行“一校四包制”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教育局“四测三检”,并配备专业医务人员34名,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所有师生进入校门要测量体温和身份核查,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三是重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所有未正常到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且凡是入校人员必须提供入校日前14天的健康卡及绿色二维码;严格就餐管理。错时错峰打餐、分散就餐;严格寄宿生管理。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宿舍出入口处安排体温检量点,负责每天测量体温;上好开学第一课。将防疫知识、个人卫生、环境保护、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知识纳入学习范围,并通过防疫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勤洗手、不聚会、不扎堆、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5.师德师风整治见效。一是纵深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出台《2020年靖州县教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治、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全县教职员工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查找整改问题。通过纪律作风“大整治、大整顿”活动,进一步明确师德红线,切实提升了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职员工思想认识和职业道德水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二是加强师德建设考核。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严把选聘、考核、晋升思想政治素质关,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三是严查师德违规行为。全面推行师德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划定教师底线要求,对突破底线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现有偿家养家教、酒驾、赌博等问题线索20起,办结1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15人次。

6.安防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建设,配备中小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安102人,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配置高清监控设备,并与公安联网,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全面设置护学岗,实现校园安防“四个100%”。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及防溺水“九长”共管共治责任制,全县师生员工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未发生学生溺亡、校园消防、食品、校车等安全事件。

7.教育扶贫精准施策。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始终坚持以“控学”和“助学”为重点,精准精细精心教育扶贫工作,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精准摸排资助对象,不遗漏一人。按照以局长主抓,分管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和校长包乡,教师包村,村设专干的工作机制。摸清“两个底子”(即2-19周岁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信息和6-16周岁适龄入学人员的受教育情况),精准锁定贫困对象及劝学对象。二是精细扶贫资金发放,不少发一分。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阶段在校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做的资金不少一分、政策不落一人。据统计,2020年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525.07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8100人次。三是精心做好控辍保学,不辍学一人。按照“应返尽返”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四帮一”劝返复学活动。并对73名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教育,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

8.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全面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对民办幼儿园办园资格进行严格评定。全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20年秋季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23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0%二是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通过内部挖潜、新建学校等方式方法,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化解,“大学校”“择校热”等热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三是高质量发展高中教育。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坚持点面结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中入学率达95.93%,普职比达到1:1。四是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改善职中办学条件,发展汽修、电子商务、计算机硬件维修等特色学科,靖州职中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专业学校”,职教中心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职教中心。将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开展各类培训近2万人次,帮助4600余名贫困群众掌握就业技能实现就业。

(二)特色亮点工作

1.高中教育教学成绩再续辉煌。2020年普通高考600分以上66人,北京大学录取2人,清华大学录取1人,一本上线243人,上线率28.7%;二本以上上线385人,上线率45.3%;中职对口高考本科上线77人,综合成绩连续26年位居全市前列。

2.教育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在各方配合努力下,芙蓉学校如期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增加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额完成任务,达到46.5%,为推动我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乡镇小规模、寄宿制学校全面建成,实现了教师一人一房、学生一人一床。

3.双拥工作亮点纷呈。我局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纳入党校、中小学校必修课,纳入机关的日常教育。同时,认真做好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做好教育方面的拥军优属工作,对烈士、军人子女入学实行优惠政策。并主动关心分配在教育战线的军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为此,我局局长荣获2020年全国双拥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财力的增长难以满足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县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等项目建设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县本级经济增长速度难以满足教育快速发展的需求。

2.师资队伍建设困难大。一是教师编制紧缺。全县现有在岗教师2477人、编制2192个,缺教师编制285个。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迅速,近三年学生剧增3000余人,今后随着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教师缺编问题将更为突出。二是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部分学科教师短缺。50岁以上人员达600余人,人员集中退休将出现教师断层现象,影响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较难。我县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远山区贫困县、革命老区县,经济实力薄弱,虽然去年出台了人才引进计划,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在薪酬体系、人员引进培养上缺乏竞争力,以致优秀人才“引进难、留住难”。2020年,我县计划招聘员额制教师85名,但仅招到55名。;计划引进人才7人,仅招到1人。

3.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优质优酬”的报酬机制还没完全建立,存在干多干少差别不大,干与不干距离不大的现象。在学校日常、干部及教师管理等方面想的办法不多,没有完善工作效能管理体制和奖惩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不够,没有制定出一整套的有效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硬杠杠不够,以致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出台了教育综合改革配套文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经济支撑,给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面临的机遇:一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15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2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202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破解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治理体制机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三是《中共怀化市委 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怀化市委 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怀发〔201815)等文件精神,全力加快教育强市步伐,集约资源,集中力量,力争用三年时间切实解决我市义务教育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四是靖州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致力打造三省接边区域教育高地,多次召开常委会及常务会,专题议教,颁布了《靖州县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中共靖州苗族侗族委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各级政府出台的促进教育发展政策,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临的挑战:一是城乡教育不均衡依然存在。由于城乡办学条件及师资水平的差异,造成进城就读的学生急剧增加,导致城区学校拥堵,乡村学校优质生源大量减少,优秀骨干青年教师不断流向城区。同时教师年龄及学科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影响教育可持续发展。二是留守儿童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中隔代抚养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给学校安全管理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沉重压力。同时也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三是基础教育根基不够夯实。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项目的建设,我县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在人事管理上、制度改革上没有太多的改变和创新,以致没有给基础教育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造成我县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同时,基础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关键部分,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不可能有优秀的高等教育。

四、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1.在“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中荣获优胜单位二等奖

2.2020年湖南省小学语文诵读活动中,乐群小学荣获“最美诵读校园”称号。

五、下段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贯彻“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靖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教育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提升发展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突破口,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总抓手,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关心支持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条件,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到2025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三)主要工作措施

1.2021年工作要点: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教育做到工作优先部署、问题优先解决、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议教,深化县级领导定点联校制度和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县政府述职制度。强化教育工作考核,推动各级各部门为教育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搞服务。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教育,鼓励各类组织、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好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健全落实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尊重和发挥学校办学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怀化市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10项规定》,建立干预教育或学校工作备案制,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把时间精力留给教师专注教学。

3)补齐教育硬件建设短板。严格落实《靖州县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实施。加快推进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县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小学建设,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3100个。加快教育信息化2.0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认真分析研究国家补短板政策方向,抢抓教育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更多教育资金和项目支持,推动教育稳步高质量发展。

4)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完善城乡校长、教师双向交流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合理流动。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一批985211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聘一批本科以上学历教师。积极争取省支教教师,继续实施“特岗招聘”“银龄计划”“员额制”等教师补充计划,解决教师数量、质量、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名师队伍合理流动,减少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实现公费定向培养生占教师补充人数的80%以上,通过稳步提高待遇等措施提升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全面落实农村基层教卫人才津贴政策,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提升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5)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突出抓好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十四五”工作要点:

1)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为加快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破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编制《靖州县幼儿园办园标准》,提高办园准入门槛。促进城区幼儿园和90%以上的乡镇中心幼儿园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化,并打造一批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充分发挥其骨干辐射作用。同时,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严格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的要求,对于小区面积60亩以上(含60亩)的必须建设相应规模的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1年,建成县第二幼儿园,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以标准化学校建设、现代化学校评估和教师流动机制建设为突破口,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到20219月,建成渠阳镇芙蓉学校,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95%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帮扶救助机制,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为全面保障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权益,到2025年,建成1所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

3)特色高中创建工程。加快高中校舍改造和教学装备更新换代步伐,全力推动一中“两区合一”建设,实现封闭式管理,达到标准化要求,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基本实现高中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班额控制在50人以下。鼓励学校根据教学任务、学生发展要求和教学现状,形成自身文化和学校特色。到2022年,在城北新建一所完全高中,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4)职中扩建工程。打造职教示范校建设。搭建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平台,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创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工学紧密结合,扩大订单式培养的规模和范围,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到2021年,完成职中二期工程,切实提升职教品质。

5)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应用。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建立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现代化。促进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利用多种手段增强学生的信息化综合素养。

2020年底,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实现网络化教学,实现“校校通”和“班班通”。到2025年,基本完成学校信息库、教师信息库、学生信息库建设,建成覆盖全县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和公共服务平台。

6)教育人才培育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其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师德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追求,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增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健全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严格考核管理。

实施教育人才培养“三名”工程,即创建一批名校:省级名校2所(靖州一中、靖州职业总校),接边区域名校初中3所,小学2所;建设1个市级名校长、3个县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市级名教师、6个县级名教师工作室。全力促进我县打造一批名校,产生一批名师,教出一批名生,努力实现“一达到、三提高”:即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优质教育丰富多样,教育公平得到保障,学生、家庭、社会对教育更加认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较好地满足现代化建设需要,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湘政发〔201918)文件精神,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