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5-06 15:13 信息来源:靖州县教育局

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求,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质量上的差距,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致力打造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教育高地,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加快城区学位建设。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二中和土桥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提供学位1500余个;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着力推进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工程建设,打造全省示范性高中;强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1.8亿元,提供学位2400个;全力推进渠阳镇芙蓉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3620万元,提供学位810个,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通过新建学校、扩容提质等方式,2019年已消除大班额13个,2020年计划消除14个,保质保量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二是提升乡村办学水平。全面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总投资3408万元,建成小规模学校3所(文溪乡上宝村幼儿园、甘棠镇建国村幼儿园、平茶镇界牌村小学)、农村公办幼儿园2所(文溪中心幼儿园、文溪上堡村幼儿园);4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完成新厂中学学生宿舍改造,其他3所(新厂中心小学、大堡子中心小学、甘棠小学教学综合楼)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工程;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04套)的建设进度,到2020年实现农村教师一人一房。三是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目前,乡镇已实现公办园全覆盖,同时,加快县第二幼儿园建设,总投资3620万元,容纳幼儿720名,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城区今后5年计划每年建设一所公办园,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2.教师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兴教必先强师,强校必先强队伍。一是建强两支队伍。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示范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二是加强培养培训。2019年投入资金590万元,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补充教师254名,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县财政每年按教职工工资的1.5%足额拨付教师培训经费,2019年组织县级骨干教师、课改教师集中培训1000余人次。三是保障教师待遇。从2018年起,将学校绩效评估纳入县级统一管理,教师年终绩效评估奖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目前已按5000元/人/年的标准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和吸引力。

3.校园安全措施强劲有力。学校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是严把三防建设。共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按照要求配齐中小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安(城区36人、农村31人)及安保器械,为道路沿线或临街学校设立减数带、警示区、防撞栏,为33所学校配置高清监控设备。二是严格校车管理。2019年投入300余万元,成立专业校车服务公司,46辆校车投入运营,为今年分流的学生提供上下学安全保障。三是严防安全事故。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宣传片、知识讲座、横幅、班级微信和QQ群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踩踏、防溺水、防欺凌、传染病防控等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教育扶贫攻坚靶向精准。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一是全力劝返。按照“应返尽返”的原则,通过“四帮一”的形式,2019年共劝返学生76名。二是全面送教。扎实开展送教活动,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权益,对63名残疾少儿采取“一人一案”方式送教上门,并全部注册学籍。三是精准资助。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目前,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532万元,惠及7635人次,兜住义务教育底线保基本,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助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强师资队伍,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资金保障,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强优势,全力破解当前“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社会热点民生问题。

(三)工作举措

1.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的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引导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

2.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学校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各项目建设进度。2020年,完成芙蓉中学、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县二幼儿园建设。加快渠阳镇芙蓉小学、乡村小规模学校(土溪八龙村小学)、乡镇寄宿制学校(新厂小学教学楼、大堡子小学教学楼、甘棠小学教学楼)、教师周转宿舍(藕团中心小学、横江桥中学、甘棠中心小学、三锹学校)等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出台《教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助推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3.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到2020年,力争建立1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市级名教师工作室,建成3个县级名校长工作室、10个县级名教师工作室。建立健全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定向培养、教师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完善教师评优晋级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行差额化评比(15%—20%),提倡多劳多得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教师待遇水平,让教师们工作安心、生活顺心,留住优秀人才,为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4.兜住贫困底线,夯实脱贫教育基石。继续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做到惠民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肩上责任不卸,确保无一人因贫失学。

5.突出安全监管,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为抓手,突出抓好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工作,重点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校车运行全过程监管,全面保障通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