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靖州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5 信息来源:靖州县教育局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1〕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原则

坚持依据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结果、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择优录取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普高与职高同等重要、协调发展原则;坚持市级统筹、县级负责原则。

二、招生管理

靖州县使用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对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一填报志愿,统一招生进度,统一按照学生志愿和有关规定录取。教育局通过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平台县市区端口录取。

靖州一中、靖州职业教育总校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来我县招生的外市州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必须经怀化市教育局审批同意,纳入全市高中阶段招生平台统一录取,否则不得参与我县高中阶段招生录取。

三、招生计划

按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不低于93%和普高职高协调发展要求,分校下达招生计划。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含以下计划:

1.招生计划。我县普通高中的招生人数是:2841人(全县初三毕业生数)×95﹪×50﹪=1365人(包括自主招生计划人数在内)

2.自主招生计划。我县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为65人(音乐20人、体育20人、美术22人、创新潜质生3人)。

四、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参加2022年怀化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达到毕业标准和录取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职业学校:应、往届初中毕业生。

五、招生录取依据

(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1.以分数呈现的成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10科,总分1100分。

2.以等级呈现的成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4科。

对于外地转入我县就读初三,未参加怀化市2021年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可按以下方式获得生物、地理及生物实验操作成绩。提供原就读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生物、地理成绩证明,然后按照该生参加怀化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七科成绩以百分制折算后的平均分认定其生物、地理成绩。生物实验操作按物理、化学实验操作的平均分认定。或直接报名参加怀化市初二年级生物、地理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

3.优惠加分。优惠加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惠加分具体情形见《2022年靖州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小学素质测试工作实施方案》(怀教通〔2022〕12号)。

(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初中期间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

(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

(四)学生志愿。

六、志愿填报

1.高中阶段招生共设2个批次志愿:

①第一批次志愿。录取学校为公办普通高中和面向本县市区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分为两个志愿栏,第一个志愿栏设正录志愿、均衡生志愿各2个,补录志愿3个;第二个志愿栏设置4个志愿。

第一个志愿栏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填报,我们县的学生在此栏不需填报。

第二个志愿栏填报学校为靖州一中。

②第二批次志愿。录取学校为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含怀化市郡永实验学校、怀化市雅礼实验学校、怀化市新晃恒雅中学、辰溪县博雅实验学校、通道县卓煌高级中学)。设置10个志愿,学生可填报1-5所普通高中和1-5所职业学校,民办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在此批次不受地域限制。

两个批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根据分数优先原则,按志愿先后顺序依次录取。

2.志愿填报时间:5月30日-6月10日。

3.志愿填报方式:①登陆怀化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huaihua.gov.cn/),进入网站后在“通知公告”栏中点击“志愿申报”菜单按要求填报志愿;②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微言怀化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志愿申报”菜单,按要求填报志愿。《志愿表》见附件3。

4.学生志愿由所在学校组织学生自主填报。学校要切实加强学生志愿填报指导,防止学生错填、漏填。学生可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修改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不得更改志愿。志愿表由学校在6月4日-6月13日统一打印,经学生和家长(监护人)签字后,由学校教务处统一上报县市区教育局基教部门存档。

七、录取最低控制线

1.文化生。县教育局根据2022年全县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满足各一中招生计划基础上,划定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职业学校可按招生计划数自行划定录取最低控制线。

2.体艺特长生。一中高一自主招生的体艺特长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在文化生最低控制线以下最多可降100分;体育特招生由招生学校自行确定录取线。

八、录取办法及步骤

(一)录取办法。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采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档分+等级”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录取,即按照实行分数制科目的成绩总分(含优惠分)从高到低录取,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得录取等级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有2个D等次的学生,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得录取等级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有3个D等次及以上的学生。如招生计划末位分数相同,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单科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二)录取步骤。

第一步:免费师范生(师资班)录取。报考免费师范生(师资班)的学生,按相关要求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参与学籍地高中阶段学校录取。

第二步:自主招生录取。具体录取办法见《2022年靖州县一中自主招生实施办法》。被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填报的其他志愿无效。

第三步:第一批次志愿录取。录取顺序为先录第一栏志愿,再录第二栏志愿。

第四步:五年制大专班录取。未被以上招生批次录取,自愿就读五年制大专班的学生,须在第一批次录取完成后2天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到开设五年制大专班的中职学校现场报名并签订就读承诺书,由中职学校根据报名人数、学生成绩和五年制大专招生计划自行录取并报市教育局职成科备案。被五年制大专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

第五步:第二批次志愿录取。

每一个批次录取完成后,如录取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实行志愿征集。志愿征集公告由县教育局统一发布,各初中学校必须将公告及时传达给每个未被录取的学生。

九、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招生政策,切实规范招生行为,确保高中阶段招生平稳有序,是中央、省委、市委的政治性要求,也是怀化市教育系统“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各校要切实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招生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湖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六条禁令”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职学校招生“六个严禁”“六个一律”规定,确保各项招生政策落地落实。

2.强化宣传,精心指导。各校要采取集中培训等方式,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自媒体、微信群等渠道,深入宣传、解读招生政策,确保广大师生及家长人人知晓。各初中学校、班主任要根据学生实际,加强志愿填报指导,避免学生盲目填报,坚决防止代替、干预、诱导学生填报志愿以及擅自修改学生志愿等违规行为发生。招生录取期间,各校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正确对待招生录取政策。

3.规范招生,严格执纪。各校要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不得擅自发布招生信息,不得通过承诺减免或奖励有关费用、贬低其他学校等不正当方式争抢生源,不得组织除自主招生测试以外的招生考试,不得提前发放录取通知书或预录通知书,严禁买卖生源,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双重学籍”。如有违反,将从重从快追究相关人员纪律责任。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教育行政部门一律不予注册,一切后果由招生学校自负。

附件:1.湖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6条禁令

2.中共怀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职学校招生“六个严禁”“六个一律”规定

3.2022年怀化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表

4.2022年怀化市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表

                                                   靖州县教育局

                                                    2022年6月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