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5 15:37 信息来源:靖州县统计局

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

靖州县统计局

2020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统计分析、监测、预警、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好统计保障。

一、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

1.较好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任务。2020年,全县GDP87.65亿元,增长4.2%,全市排名第6;规模工业增加值21.07亿元,增长5.7%,全市排名第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9.9亿元,增长9.1%,全市排名第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6亿元,下降2%,全市排名第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6.29%,全市排名第6,非税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27.97%,全市排名第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25208元、11959元,增长5%、10%,全市排名第2、9。

2.优质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一是有效开展了经济运行统计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部门数据协调例会,月度进度分析,季度运行分析,专题分析,文、图、表多种形式表达,最大程度地发挥统计工作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预警作用。今年撰写发布了《靖州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靖州统计信息月报》,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二是扎实做好了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每个季度都深入到全县5个城镇点、7个农村点共120户记账户家中了解从业人员就业和收入状况,家庭消费状况,真实、全面反映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

三是有序开展农业统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农业统计报表、县域社会经济统计报表及扶贫开发重点县及片区规划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情况报表的报送。扎实完成了农作物调查工作。2020年共完成15个村、45个调查样方的秋冬播、春播、夏播面积遥感调查数据审核、汇总上报及8个村的中稻测产。经省调查总队核定,我县2020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1.14万亩,产量13.62万吨。其中:中稻和一季晚稻播种面积26.088万亩,产量12.18万吨 。认真完成了主要畜禽监测工作,全县2020年完成生猪出栏29.75万头,2021年主要畜禽监测样本为7家,其中:生猪养殖企业5家,养殖鸡企业1家,养殖羊企业1家。

四是开展“五查五看”活动,提升了各专业统计报表数据质量。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情况、执行国家统计政令情况、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情况、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开展了“五查五看”专项行动,促进全县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工业、投资、能源、商贸、服务业、农业、劳动工资、名录库等各专业定期数据的收集、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全县“四上”企业联网直报率达到100%。

五是搞好分市州劳动力调查工作。2020年,省、市调查队从我县西街社区、万福社区的3000户样本点中抽取128户分上、下半年进行劳动力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我县城镇调查失业率5.3%,顺利完成控制在5.5%之内的目标任务。

3.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5月下旬、6月下旬分别组织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在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双合村开展了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户主底册编制等专项试点、综合试点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了户籍人口(含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的清查摸底、户籍整顿工作,为正式入户登记打下坚实基础。三是高效优质完成了正式入户登记。11月2日,县委书记张远松,县长田连钊,常务副县长姜小华,亲自参与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启动活动,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排牙山森林公园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开展登记工作,严格遵循“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的原则,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任务。四是开展了事后质量抽查和长表编码工作,确保普查数据通过验收标准。初步结果显示(国家尚未排重数据):全县登记人口36.9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9.07万人,出生人口2952人,死亡人口1445人。

4.完成2020年度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统战部部长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靖州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方案》。二是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全县124个扶贫工作队长、工作队员、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分管领导进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动员。三是精心选调人员。在全县范围挑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扎实的优秀干部。根据市脱普办统一安排,我县共抽调赴外县普查人员198人。四是压紧压实责任。县直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各乡镇、行政村负责本辖区内的各项普查工作,做好辖区内清查摸底,协助异地普查人员做好普查登记,配合做好普查相关保障工作。

5.加强统计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9月至11月,县委第十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统计局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健全了《考勤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14项规章制度,从干部作风、工作效率、廉政廉洁等各个方面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全局的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6.坚决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配合土桥社区,压实防控责任,通过上门入户调查、上街宣传、悬挂横幅、防疫卡点值守等多种方式,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目前,为防止疫情反弹,我局又抽调四名干部职工投入防疫工作。

7.继续巩固帮联村脱贫攻坚工作。针对上半年疫情防控情况,作为大木村后盾单位,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次和贫困户沟通联系,通过电话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帮扶贫困户及低保家庭的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积极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参与2020年爱心消费扶贫年货大集市活动,消费4380元。积极为大木村争取市体彩资金3万元用于村部体育设施建设。成立了由统计局党组书记石红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回头看”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共认领8大类17项27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工作受到市局、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级先进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