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靖州县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21:39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靖州县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

2020年开年伊始,我们遭遇了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严抓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怀化市生态环境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执法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县生态环境工作迎难而上。现将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全县环境状况

2020年全县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环境突发事件,各项环境质量指标较好,具体为:

(一)水环境质量。目前,我县地表水监测分别是流坪断面、梅园村桐油岭断面,二个断面按GB3838-2002Ⅲ级标准评价,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监测为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断面,采取每月采样,所有检测项目按GB3838-2002Ⅱ级标准评价,饮用水质达标率为100%,水环境质量均良好。

(二)空气环境质量。从2020年数据来看,各项空气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截至2020年1-12月份,我县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8%,空气质量指数2.54,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第10名。

(三)土壤及辐射环境质量。2020年,我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大的土壤污染地块;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安全可控。

二、2020年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抓好队伍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我县生态环境工作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每周五定为“学习日”,组织中心组学习5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6次,上专题党课1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股站室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谈心谈话1次,扎实推进分局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生态环境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县召开了四次生态环境委员会会议,调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对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饮用水源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等环境问题进行了统一的部署和落实,制定了《靖州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和考核细则》,紧紧围绕今年的工作任务,严抓落实,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污染攻坚战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1.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开展靖州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制定和印发了《2020年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工作方案》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今年成功创建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二是开展全县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上牌工作。制定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有效实施排放控制区管理、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截至目前,我县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录入登记271台,超额完成71台。

2.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开展废弃矿山和尾矿库调查。对全县废弃矿山的尾矿库开展现场踏勘排查,完成尾矿库信息核查工作,完成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保障汛期尾矿库安全。二是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靖州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靖州县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工作出色,2020年3月底通过市局验收并在全市验收评比中取得“优秀”等次,12月,靖州分局被评为“全国二污普湖南省表现突出集体”,吴林鑫被评为“全国二污普国家表现突出个人”。三是开展固废、危废和核辐射工作。完成全县医疗单位、汽修厂、砖瓦厂、工业企业、加油站等危险废物年度大调查、大排查行动,对危废产生单位进行信息录入申报;完成靖州县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的现场核实和信息完善工作,协助企业做好Ⅲ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工作。四是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完成红友采石场污染问题治理,完成春阳煤矸石矿区遗留污染问题的治理。

3.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2020年,为打好碧水攻坚战,着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执法巡查和对水质监测,坚决制止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违法行为,确保县城饮用水安全;全面完成对全县所有乡镇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目前靖州县共有8个千吨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10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11个村级的饮用水水源地都通过了省市级评审;对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问题进行了环境整治,完成夏季攻势任务“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标识标牌全部安装并销号;完成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评估报告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评估报告编写工作。二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编制了靖州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下发,为我县农村环境治理提供了技术依据,完成了夏季攻势任务木洞村和太阳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分别在木洞村和太阳坪村建成一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并正常运行。三是建设连山桥头溪口渠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经过多方协调,完成了该水站建设并试运行。

(三)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件及省、市巡查问题整改。

1.加强2017年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件及市委巡查交办件整改巩固。对2017-2019年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113个问题进行了部署,形成责任巡查任务清单,交办责任单位,每个交办件后续安排了专门的部门进行巡查,确保整改效果持续巩固并无“死灰复燃”现象。

2.严抓2020年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办理工作。省巡视组进驻靖州期间(2020年4月18日-6月18日),靖州县共接到环保类信访举报交办件2件,由我局包案负责的2件(已办结2件)、其中,立案处罚、停产整治1家,“两断三清”1家,针对2个交办件县领导亲自现场督办,做到了100%办结落实,100%群众满意。

3.落实省环保督查交办件问题整改。2020年10月22日至11月6日,省环保督查进驻怀化,涉及到靖州交办件5件,共性问题1件,我县加大落实力度,完成整改。

(四)严格执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1.强化环保专项巡查整治。认真开展了对我县涉气类的耐火材料企业,规模砖厂、采石场和机制炭厂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第专项执法检查、工业集中区整治摸排检查、道路扬尘和建筑施工检查、餐饮服务业油烟整治检查、矿山环境保护检查、畜禽养殖行业检查、医疗卫生单位检查、危险废物摸排摸底专项检查、汽车美容业专项检查等环保专项检查行动,全年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次、车辆140台次,检查企业数120余家。

2.化解环境投诉问题矛盾。积极登录12369环保信访举报平台,及时查收各类环境投诉,认真办理环境来信来访,确保无进京上访越级上访案件,无群体性投诉事件。2020年,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和来访等反映的环境污染投诉(转办)案件20件,其中涉水投诉3件,涉气投诉9件,涉声、粉尘投诉8件,以上案件接案办结率100%,反馈率100%,上报率100%,存档率100%。

3.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完善与政法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大力开展部门环境联合执法及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今年来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共查处违法行为10起,行政处罚10起,其中移送公安拘留1起,涉及环境犯罪移送1起,共计罚款处罚51.459万元。

4.开展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一是规范环境安全管理。开展危险化学品、医疗废弃物和辐射等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我局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督促企业加强环境管理,规范安全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建立运行工作台账,坚决预防和杜绝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重点管控医疗危废。严抓医疗废物监督管理,我局环境监察人员对医院进行经常性现场检查,加强医疗废水,医疗特殊垃圾等收集、贮存、运送、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对两家疫情收治医院的医疗废水、废泥及其他医疗废物实行重点管控,我局监察、监测人员每天加强对两家收治医院和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余氯、生物毒性的取样检查,定期对隔离点和水源地进行水质巡察消毒,以过硬的环保措施,保障水质安全,避免疫情病毒通过污水进行传播扩散,引发二次污染。三是完成排污许可登记。登记了91个行业简化管理企业25家,重点管理企业23家,登记管理企业170家。四是加强尾矿库的环境安全。定期对平茶金矿和龙腾矿业进行现场巡查,并对平茶金矿尾矿库坝内的废渣、渗滤液进行采样监测,对龙腾矿业堆积的废渣实施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五)严把项目环境审批关口。

1.严格审批,规范环评审批程序。疫情期间配备专人指导环评线上线下工作,全年共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 25个,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数71家,没有出现违规、越权、降级审批的情况。

2.履职尽责,服务靖州经济发展。一是针对联储物流拟上项目我局经多方查阅相关资料,帮助企业项目落地。二是针对小微企业落地难问题向政府提出关于推动微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三是督促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制度,分局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96条政策落实方案》,对复产复工企业实施“告知承诺”式环保执法。四是完成小水电环评清理整治。通过耐心做工作,我县25家电站已完成22家县批小水电环评技术评估及批复工作,3家市批电站完成文本编制及报批流程。

(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靖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2020年制定出台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5年)》,从制度层面和顶层设计上为我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法制保障。以县长为组长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性调度和部署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各乡镇、村及相关部门均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强大工作合力,2020年11月初经过了省专家组验收,11月下旬授牌创建成功。

(七)服务全县社会发展大局。

1.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役。疫情期间,在县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靖州分局开展梅林社区疫情防控“扎口袋”行动,针对梅林社区居民多、流动人口多、出入口多、社情复杂的情况下,由我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由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具体负责,划分了黄土坡、煤炭小区、渠阳派出所、质检小区、永欣苑、中央大街六个责任区域七个检查点,按照市、县防控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抽调其他人员20多人负责日夜值守,及时有效的发现和排查疫情隐患,为我县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帮扶农村决胜脱贫攻坚。靖州分局包村帮扶横江桥爱国村和双合村,全体干部职工以抓铁有痕的工作韧劲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虽然我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但制约环保工作开展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并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1.工作机制方面:一是工作人员和任务总量不匹配。生态环境工作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任务重,完成时间紧,需要成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负责该项工作的调度和督促工作,县生环委办公室没有实质运行起来,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抽调人员人心不稳,工作力度欠佳,目前还是以环保局为主在推动工作开展,工作难度非常大。涉及到的单位也大多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力量相对薄弱,调度、推进工作相对困难。二是环保资金和治理投入不匹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有很多环境治理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县级财政非常紧张,资金很难拨付到位,治理项目因资金问题导致进度滞后,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成为生态环境工作的首要难点。三是队伍建设和环保发展不匹配。环保队伍建设力度不强。人员结构相对老化,缺少环境执法人员、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监察设备和交通车辆,很多干部完成工作任务都是驾私车下乡,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无法判断事故责任,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环保工作需要;干部激励机制不够。环保干部流动慢,新鲜血液少,培养提拔少,“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干得好与不好一个样”,“干得越多担责越多”,导致环保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担当性不高,干部管理难度大;工作经费预算不足。分局的监察执法经费、放射性及危险废物管理所需的经费县财政没有纳入预算,监察大队没有执法经费保障,导致监察执法难以取得突破性的工作成效。

2.思想意识方面:一是环保意识欠缺。在工作落实过程中相关部门重视力度不够,部门之间协调和沟通难度较大,碰到一些权责尚未清晰的地方,甚至互相推诿扯皮,很多工作仍是生态环境部门唱“独角戏”。二是畏难情绪加大。由于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多,压力大,责任重,加之各种问责,部门畏难情绪较大,主动意识不强,导致工作推进较为困难。

3.实际工作方面:一是局部环境质量压力增大。我县日益增多的生猪养殖产业给我县环境质量带来很大的隐患,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畜禽养殖场粪便排放等严重威胁着水质安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产生道路扬尘、建筑材料堆场、汽车尾气排放和垃圾秸秆焚烧等对空气质量影响越来越大;二是经济利益驱使牺牲环境。部分工业企业环保法律意识淡薄,环保常识欠缺,为了经济利益,缺失环境的社会责任感,偷排漏排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靖州分局将在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工作要求,将落实“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严格管理,主动服务,依法治污,保障2021年环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较好水平。

(一)严抓党风廉政带好队伍。2021年,靖州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一是严抓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严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三是严抓作风建设,筑牢纪律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分局的干部队伍建设,为生态环境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在当前体制上收改革的特殊时期,更要理顺工作关系,明晰工作思路,带好环保队伍,稳定环保发展。

(二)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意识教育。针对污染防治、环保治理以及各类执法检查行动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环保信息公开,提升环保工作地位和影响力,让广大群众知晓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投身环保。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创建。强化生态保护,坚持把生态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县域经济发展双赢。

(三)夯实本职业务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强环保监测职能。务实、扎实、夯实生态环境现场“监测”本职工作,加强监测站的能力建设,发挥好监测站现有设备的作用,重点搞好环境质量监测、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应急监测;完成地表水、大气、噪声监测,启动地下水的监测和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全县污染源监测工作。二是进一步开展环境监察执法。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与政法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坚持环保专项巡查机制,对饮用水源地、规模畜禽养殖、危固废、工矿企业做到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和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计划开展两次(机制炭厂、生猪养殖)专项执法。三是进一步加强环保审批关口。抓好项目环评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把好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关,避免重污染企业进驻。四是进一步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积极登录12369环境投诉平台,畅通环保投诉渠道和途径,主动作为,关注环境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环境矛盾。五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应急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技术和装备共享,抓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危化防护及演练,保护好第一线环保干部自身安全,以应对危险化学品污染应急事件,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六是进一步推进危固废安全处置。开展危废大调查大排查和“回头看”,巩固和提升危险废物和辐射放射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倒卖、处置废弃铅蓄电池及废机油专项行动。

(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一是持续保卫蓝天。2021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协调城管、城投、住建部门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重点管控靖黎高速公路建设扬尘污染;协调部门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和秸秆禁烧;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汽车尾气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完成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加快老旧车淘汰。全面提升我县的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在97%以上,巩固我县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城市标准。二是持续保卫碧水。突出渠江水质提升工作,开展船舶污染物整治以及流域水环境的治理任务;完善城市截污管网,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业园区水污染排查整治;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巡查,监测保护饮用水的安全,抓好甘棠等6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规范化整治,确保我县地表水质达标率(渠水靖州段)100%,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三是持续保卫净土。抓实抓好土壤治理和修复,强化污染地块管控。监督自然资源部门、水利部门完成金鸡岩裸露矿体治理;加强废弃矿山和尾矿库的污染防治和隐患排查、汛期防范;持续跟踪金鸡岩采石场、新红友采石场、春阳煤矸石矿区遗留污染治理等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的后续监管监测;协调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行业污染治理;完善我县规模养殖部门联动机制,正确评估我县规模生猪养殖对环境的风险。确保我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大的土壤污染地块,辐射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五)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落实好2020年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成效,杜绝死灰复燃,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为契机,形成部门联动的大环保格局,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六)完成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流域补偿机制工作,2021年是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的第9年,靖州县将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打造生态宜居靖州”的目标开展各项生态环境考核工作,争取逐年提升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我县环境保护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