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3-04 10:11 信息来源:靖州县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里市里的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协调组织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执法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县生态环境工作迎难而上,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就2019年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0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9年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环境状况

2019年,全县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环境突发事件,各项环境质量指标较好,具体为:

1.水环境质量。2019,我县地表水监测共分三个断面,分别是流坪断面、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断面、梅园村桐油岭断面,全年共获有效数据4560个。其中,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断面执行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每个季度的前两个月每月监测29项指标,每个季度的第三个月监测63项指标,根据2019年全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断面地表水达标率100%。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流坪断面、梅园村桐油岭断面,每个月监测24项指标,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根据2019年全年监测结果显示,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综合上述,我县的地表水质量达标率和饮用水质量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良好。

2.空气环境质量。我县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每天进行24小时自动采样监测,并与省环保厅同步联网。2019年,我县投入140万元,科学布点,围绕人民医院空气总站在靖州城区布点建成20个空气监测微站,实现靖州城区大气网格化监测。2019年,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3%。全县大气环境中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0.0250.04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0.012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为0.011毫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臭氧平均浓度为0.122毫克/立方米,符合国家二级标准,我县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与2018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了1.1个百分比,在2019年全省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中,我县排第10名。

3.声环境及土壤、辐射环境质量。2019年,我县县城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49.6分贝,等级评价为“较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大的土壤污染地块;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安全可控。

二、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2019年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生态环境委员会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了《靖州县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紧紧围绕今年的工作任务,严抓落实,6个夏季攻势任务已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污染攻坚战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1.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开展靖州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制定《靖州县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围绕该项工作各部门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创建工作,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二是加强重点企业整治,落实污染减排。实施靖州县甘太活性炭限责任公司转型改产项目和对湖南绿蔓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停产关闭,削减二氧化硫排放50吨、氮氧化物排放110吨,削减化学需氧量12吨、氨氮0.2吨。 三是开展10吨以下锅炉和工业窑炉摸底调查。对县内锅炉和全县的工业窑炉的数量、规模、生产工艺、生产情况、治理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四是开展碳排放和大气重点工作现场核查。

2.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大力开展废弃矿山和尾矿库调查。对全县所有的废弃矿山(如塘湖铝土矿、原平茶金矿)的尾矿库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踏勘排查。二是建立污染地块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享的污染地块信息平台。三是开展涉镉污染源排查。对我县金鸡岩采石场、红友采石场以及太阳坪垅头垃圾场等地块开展了排查工作,摸清靖州县重金属污染地块情况。四是开展耕地土壤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目前已完成全县全部549个土壤加密调查点位的核查工作和后期的农产品采样工作。

3.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方面:2019年,为打好碧水攻坚战,着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一是确保饮用水安全。重点对靖州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常规监测和环境监察。二是完成县工业园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行业拟发排污许可证企业清单摸底调查。三是完成畜禽养殖行业污染治理。对靖州县藕团顺发养殖场等6家养殖企业进行废水治理,治理设施采用雨污分流、厌氧池建设和干清粪处理等方式,目前6家的污染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削减化学需氧量60吨、氨氮5.5吨。四是加强渠江水质管理,加强水质执法。对渠水太阳坪段、甘棠段对违法乱建的吊台进行清除,拆除吊台16座,并进行植树复绿。五是推动落实河长制。建立一河一策,明确目标、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对全县的河道采砂标段进行河道巡查。六是完成新红友矿山治理工程废水处理站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对废水处理站第三方运营进行招标和合同签订,确保治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县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改善,环境质量逐渐转好。

(二)推进“三线一单”管控,高效率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2018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19年先后6次赴省市参加技术对接的基础上,并专门召开3次调度会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目前省级“三线一单”成果已基本完成对接核实,市级“三线一单”已按省里的时序进度要求完成初步成果,集成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区域,衔接主题功能区规划、行政区域界线,综合规定环境管控单元,我县11个乡镇,寨牙乡被划定为优先保护单元,渠阳镇和靖州县工业集中区被划定为重点管控单元,其余10个乡镇被划定为一般管控单元。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别针对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并对重点管控单元中的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制定细化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层次推动生态立县目标实现

一是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根据《中共怀化市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域推进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的决议》(2018516日通过)及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怀常发【201812号文件《怀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决定》(20181026日通过)要求,靖州于2018年完成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的政府采购工作,并与规划编制单位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并于201996日召开各相关部门协调会议,部署《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的资料收集、配合等工作,成立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相关工作。二是抓好生态功能区考核。2019年是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的第7年,各部门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打造生态宜居靖州”的目标开展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 年共收到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 6316 万元,用于环境保护资金投入。

(四)落实重点污染项目治理,高标准执行矿山污染处理。

一是继续开展金鸡岩、红友矿山治理,坚守生态安全底线。通过治理,两个矿区的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有效确保渠江水质全面达标,确保社会舆情稳定,确保了生态环境安全,目前顺利完成金鸡岩重金属防治工程验收工作。二是加强春阳煤矸石治理,改善周围环境质量。加强了春阳煤矸石土壤风险管控项目已完成前期可研、环评、地勘、设计工作,对历史遗留的土壤污染问题进行治理,完成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评估报告编制、评估报告等工作。

(五)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高水平完成污普档案整理。

2019年,靖州县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1-8月份配合市普查办完成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并与其它区县进行交叉审核,形交叉审核问题清单,并安排第三方机构对数据进行落实整改,4月份开展产排污系数试核算工作并编写核算报告,补充纳入工业源18家(包括停产企业);7月初完成数据采集与系统录入,完成污染源核算,汇总我县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普查数据总量的上报,共计完成130家工业源的,146个生活源,26个移动源,11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数据核算工作。完成《靖州县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比对报告》、《靖州县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靖州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分析报告》的编写,开展污普档案整理前期准备工作,提交普查工作材料,做好国污普办工作成果验收的准备。

(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高规格形成大环保格局。

按照《靖州县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形成大环保格局,由各职能部门肩负各自环境保护职责,对职责范围内交办问题进行整改,各部门对整改情况开展定期巡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的22个问题和市委市政府环保督察现场交办的6个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形成责任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逐一整改,截至目前 22个问题除全市三个共性问题外,其余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上报销号材料完成了销号。

(七)强化环保专项巡查整治,高要求开展污染隐患重点

监管。

一是完成了饮用水源专项核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做到一周一巡查,一周一上报,每月定期开展渠水水质断面监测和大笋坪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管理工作,确保我县饮用水安全。二是开展规模畜禽养殖污染隐患巡查。对县工业园温氏集团饲料厂、新厂温氏种猪基地、飞山塘湖两家蛋鸡场、横江桥双合顺态养殖基地、高桥城旺养殖场、长溪长发养殖中心等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污染隐患和环境安全的企业提出具体整改时限和要求,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环境隐患和周边矛盾。三是重点管控医废清理。督促卫健部门对县中医院和15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医疗废水配套处理设施建设并启动运行,对县人民医院和市二医院靖州分院的医疗废水、废泥及其他医疗废物实行重点管控。四是开展大气环境安全整治。对我县涉气类的耐火材料企业,规模砖厂、采石场和机制炭厂的巡查监管力度,每月定期开展巡查或抽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工作,适时掌握企业达标排放情况。

(八)化解环境投诉问题矛盾,高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以高效、及时的工作作风受理县级环境信访投诉,将各类环境信访化解在萌芽状态。2019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和来访等反映的环境污染投诉(转办)案件40余件。接案办结满意率均为100%,无进京上访越级上访案件,无群体性投诉事件。20199月靖州县生环委抽调11个部门执法人员分4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 “全覆盖、规范化、无死角”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检查,对木材加工、竹筷加工、砖瓦水泥、耐火材料、采石行业、矿山制砂、建筑施工、畜禽养殖、机制炭、畜禽养殖、医疗废水处理等行业,共出动执法人员170人次,检查企业单位及现场130余个点位。2019年全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90余次,与部门联合执法12次,共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6余份,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8起,行政拘留案件1个,处罚19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顺利开展,但环保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任务繁重,一些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很多企业环保意识不强,有些乡镇、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意识不足、没有深刻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问题的整改重视力度不够。二是协同配合严重缺位。由于生态环境工作的任务多,压力大,责任重,部门畏难情绪较大,在工作落实过程中相关部门之间协调不顺、沟通不畅,甚至互相推诿扯皮,很多工作仍是生态环境部门唱“独角戏”。三是环保队伍力量薄弱。目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造成靖州县环保队伍力量薄弱,缺少环境执法人员,缺少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缺少监察和交通设备,较少的人员编制与当前较重的环保工作任务极不相适应,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环保工作需要。四是利益问题制约环保。从企业层面看,一些企业为了追求既得利益,社会责任缺失,漠视环保法律法规,私自停运环保设施、超标排污、偷排偷放,对问题敷衍塞责。从管理层面看,认为环境保护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对严格环境执法心存顾虑,担忧严格执法会带来群众群体事件,所以执法相对软和散。目前,我县财政紧张,受经济利益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生态环境工作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很难做到彻底关停。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将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工作要求,将落实“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明年工作的主抓手,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

(一)全面完成生态环境垂直管理改革。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县级生态环境部门统一上收至市级管理,20193月,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挂牌成立,为了便于开展工作,2020年我们要真正实现环保机构的人事、经费、职责、执法等垂直管理,理顺市县工作关系,实现和自然资源部门地下水污染防治职责,水利部门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农村部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发展改革部门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等职能转隶,使得生态环境保护权责更加清晰,切实解决职能交叉重复、九龙治水的体制弊端。

(二)重视强化环保基础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要针对污染防治、环保治理以及各类执法检查行动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环保信息公开,让广大群众自觉投身生态环保工作实践。二是夯实环保基础业务工作。创新性成立环境执法法律组和环境事务技术组两个大组,为环境问题处理提供技术支撑,为环境问题执法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加强环保监测站的能力建设加强监测培训,盘活现有的监测设备,重点搞好环境质量监测、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应急监测。目前靖州县监测站监测技术薄弱,人员缺乏,满足不了今后的日常监测工作,为了提高整个监测站的工作能力,2020年务必从硬件设备和人员上加强能力建设,为今后的环保决策和环境执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三)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服务。深化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重大产业项目上马,要坚持提前参与,跟踪服务,把好评审关、选址关、验收关。二是加强监管执法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要巩固执法队伍,大力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与政法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对重点环境违法问题,要坚持综合用力,从严查处到位,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威慑力。三是加强信访调处和应急管理。要畅通环保投诉渠道和途径,主动作为,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要加强部门合作和应急管理,特别是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技术和装备共享,物资储备,加强危化防护及演练,以应对危险化学品污染应急事件,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四)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2020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一是督促矿山完成项目建设 “三同时”验收工作。二是继续完成2020年度“夏季攻势”的规模养殖场污染设施升级改造工作。与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对规模化养殖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共同完成禁养区的重新认定。

(五)认真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认真抓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迎接好2020年中央环保督察。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杜绝死灰复燃。

(六)务必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全面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质量,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一是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二是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渣土运输车实行全密闭。三是加强汽车尾气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启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加快老旧车淘汰。四是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五是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

(七)全力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突出渠江水质提升工作,完善城市截污管网,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业园区水污染排查整治、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船舶污染物整治以及流域水环境治理纳入碧水保卫战重点任务。二是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要抓实抓好土壤治理和修复,要强化污染地块管控,加强废弃矿山和尾矿库污染防治,重点抓好春阳煤矸石土壤风防管控项目、金鸡岩采石场、红友采石场矿区等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实施。三是打好打赢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启动5“千吨万人”、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和保护工作,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建立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巡查、监测制度保护饮用水的安全;要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要完成畜禽行业污染治理,提高农村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四是推进固废安全处置,提升危险废物和辐射放射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完成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倒卖、处置废弃铅蓄电池及废机油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