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渣综合利用年产3万吨热盾节能材料项目拟审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22-09-29 16:53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镁渣综合利用年产3万吨热盾节能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29日至2022年10月10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靖州县渠阳镇教育路22号   邮编:418400

联系电话:0745-8222786

项目名称  

镁渣综合利用年产3万吨热盾节能材料项目

建设地点  

靖州产业开发区甘太工业园

建设单位  

湖南骅鑫新材料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湖南新瑞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靖州产业开发区甘太工业园。地理坐标为东经:109°43′3.974″,北纬26°42′21.474″,总占地面积为33386.99㎡。建设两条年生产1.5万吨热盾熟料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达到生产3万吨热盾产品生产规模,主要包括破碎、粉磨、制浆、湿磨、压滤、挤泥、烘干、煅烧、冷却、熟料破碎、熟料筛分除铁、熟料粉磨除铁、产品包装等工序。本项目热盾生产采用国内最新工艺生产,主要原材料为镁渣、陶土矿与氧化铝粉,陶土矿为湖南及周边省份出产的低品味矿石,镁渣为采用电炉冶炼电解镁时所产生的皮壳、废渣电炉收尘器收集的粉尘;陶土矿与氧化铝粉为外购符合生产的原料。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营运期环保措施:1、废水处理措施:本项目运营期生产废水设置专门的循环水池用于收集和冷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通过产业园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2、废气处理措施:投料、原料破碎、粉磨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共用1根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熟料冷却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采用1根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熟料堆库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采用1根15m高排气筒(DA003)排放;熟料破碎、熟料筛分、熟料粉磨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共用1根15m高排气筒(DA004)排放;煅烧、烘干废气经SNCR脱硝+布袋除尘处理后经1根30m高排气筒(DA004)排放;原料卸载、转运,车辆运输,筒仓呼吸等无组织废气采取封闭车间,运输车辆表面遮盖、限载,厂区洒水降尘以及筒仓顶部设置单机布袋除尘器等措施进行有效控制,减少大气污染。3、噪声处理措施:项目周边主要为园区企业,破碎等高噪声工序夜间不生产。项目设备噪声经减震、消声、车间隔声、距离衰减以及围墙、绿化吸声后,昼夜间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 类区标准的要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较小;4、固体废弃物处置:设置一座10㎡的一般固体废物临时堆场,严格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规范建设;设置一座5㎡的危险废物暂存间,必须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相关要求;废油及含油抹布等危险废物厂区规范暂存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理;5、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本项目不存在重大危险源,建设单位应从生产、贮运等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当出现事故时,应采取紧急的工程应对措施,以控制事故和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