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民政局“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体验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5 11:48 信息来源:靖州县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市、县工作部署,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使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根据《靖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州县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靖政办函〔202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  具体事项

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居住在中国内地的中国公民在内地收养登记、养老服务政策咨询、临时遇困流动救助登记政策咨询、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查询、核对服务。

二、  流程方式

1.以办事群众身份走流程

县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受理→县民政局相关股室审批→县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办结出件。

2.以工作人员身份走流程

以工作人员身份坐在服务大厅窗口,面对面接待群众,从答疑解惑、直接受理、后台审批、打印结果等方面进行全过程体验服务。

3.线上登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或政务APP,网上走完办事全过程。

三、  人员安排

1.走流程人员:储永和。

2.陪同走流程人员:陈彬、郑美娟,办公室、行政审批股、社会组织股、低保中心、社会救助股、社会事务股、婚姻登记中心等股室负责人。

四、时间安排

2022年4月25-4月29日

四、  责任落实

1.高度重视。按照《靖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州县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带头参与“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现疫情防控与“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两不误”。

2.明确责任。局办公室负责“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组织实施和统筹推进,以及局领导“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的工作协调;各相关股室是本次行动的责任股室,负责本股室具体工作实施。

3.加强监督。“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已纳入县2022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激励、绩效评估,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过程中存在流于形式、群众反映强烈且未能解决等问题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实行追责问责。

通过“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优化流程,提质审批服务,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真正落实便民利民,为人民服务。

靖州县民政局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