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1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靖州县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交通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道路运输危险货物专项整治,强化森林防火和防汛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危化烟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安全监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2020年我局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级重大决策、会议、文件的落实情况:

1.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全国、省、市会议18次,参加省市防汛调度近30余次。组织召开县安全生产例会4次(含季度例会3次),会上县领导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与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并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转发下发文件,部署落实上级精神。应急局2020年共下文95份,其中通报3份,工作落实性文件92份。

3.结合实际印发了《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4.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修改制定了《靖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

二、学习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2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指导相关单位严密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注意加强一线执勤的各类执法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安全。”“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化解,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2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他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二)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将陆续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要突出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加强力量建设和实战演练,发挥各方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三)学习传达省安委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2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生产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传达学习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21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会议指出,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风险防范化解,应急管理新体制新机制基本形成,力量体系初步建立,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在实战中锤炼提升,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主线,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五)传达学习市安委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2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主持召开怀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雷绍业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市全年生产安全。

雷绍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工作落到实处。

(六)传达学习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39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小建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分析了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并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是怀化应急管理组建履职的开局之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主线,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较大森林火灾事故0起,汛期因水灾死亡人数0人。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扛牢安全责任

1.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防风险、保底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重要思想,把安全发展理念的要求贯穿生产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安全生产理念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实行安全生产“月例会、季例会”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推动安全生产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修改制定了《靖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厘清和明确了安全监管部门工作职责,压紧压实了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县上下形成了“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个个都关心”的安全生产格局。

2.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一是强化乡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完成了11个乡镇“六有”和124个行政村、9个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任务。二是强化视频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至乡镇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确保随时能够参加省市县领导视频调度,随时能够接收上级领导的各项指令。三是强化应急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招聘8名合同制消防员和15名合同制应急救援队员,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统一集中到县消防救援大队全封闭式进行集训拉练,有力地提升了县级应急处置水平。

3.筑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三年行动,通过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结合年初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严格督促和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用心用力维护安全

1.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一是专题调度部署。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印发了《靖州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实行每月一调度、两月一评比。二是排查整改隐患。印发了《靖州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源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全县共排查重大风险源31处,已全面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严格按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任务,2020年市安委会第一轮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反馈的问题隐患和县人民政府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均已全部整改并销号。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将各部门“强执法防事故”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评先评优的门槛指标,截至10月底,全县出动执法检查1592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149家次,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8家,行政处罚206.855万余元,严惩违法违规行为1678个。

2.有效防控各类安全事故。一是确保消防安全。深刻汲取新厂镇炮团村“1.31”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团寨消防隐患,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突出以宣传教育为主,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消防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二是确保森防安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火相关规定,针对春节、清明期间上山祭祖、炼山造林等重点时段,通过采取广泛宣传、签订承诺书、严控火源等方式切实强化监管,今年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三是确保汛期安全。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水库、电站特别是地质灾害点开展全面细致的汛前安全大检查,全力消除影响度汛安全的各类隐患。主汛期间,县委书记、县长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县没有垮一库一坝、无人员伤亡。

3.坚决维护“特护期”稳定。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召开了“特护期”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特护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强化巡查督导。国庆节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行业领域和联系乡镇开展巡查督导,县级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深入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巡查督导,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整改不到位不生产。三是强化值班值守。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特护期间”事故灾害信息零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备勤,各应急救援队伍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快速应急救援和应对处置,确保国庆中秋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4.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县住建、消防、应急等20余个县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组织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专干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普及安全与应急防灾常识。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统一安排,要求全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下载安装灾害信息推送平台手机APP,及时准确接收和上报各类灾害信息。积极与县气象部门衔接,强化对雨雪冰冻、高火险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监测,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利用“村村响”巡回播放农村消防、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等常识。三是开展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和辖区内企业员工,踊跃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总积分位居全市第三位,并派员到省参加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市安委会举办的全市安全监管执法比武活动中,县应急管理局组队荣获全市第二名。形成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提升了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

(三)围绕三年行动,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并安排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多次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并部署推进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印发了《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高频调度推进。县安委办根据专项整治各阶段工作要求,适时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近期工作提示函》,跟踪督导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形成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扎实稳步推进三年行动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3.开展督促检查,整改各类问题。县安委办组成暗访督查组,对各乡镇和各牵头单位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方案制定、动员部署、任务分解、宣传氛围、隐患排查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不同的问题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真改实改。截至10月底,全县共罚款69.3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人,约谈警示9人次,联合惩戒3家企业。

(四)扎实做好汛期防范应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成立县防汛抗灾工程建设大督战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完善县、乡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制度和规定。

2.做好汛前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开展隐患排查,共排查出11处重点防汛安全隐患点,目前已完成整改11处。强化队伍建设,全县共组建1855388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并开展了应急演练。强化物资保障,砂石料、船只、编织袋、救生衣等各类物资储备充足。

3.加强重点防控,全力防灾减灾。16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制定防灾预案,安排2人以上人员值守,设置群众转移路线牌,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加强地灾点、河流、山塘、水库、低洼地带、临涯处巡查,对全县采砂船进行全面检查,按照一船一缆绳一锚桩的要求,做好2艘靖黎高速施工船,3艘采砂船、6艘运沙船安全防护措施。加强10个城市内涝点的维修整改,强降雨是每个点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处置。

4.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应急处置。建成县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将水利监控、森防摄像整合,实现与中央、省、市、乡镇实时连接,确保令行禁止、调度畅通。对全县水位遥测站点及村村响预警广播进行系统维护,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广播叫得响。全面执行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认真做好了“5.20”、“6.9”等11次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

(五)强化森林防火职责,严控火灾事故发生

1.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制。对造成重大森林火灾或人员伤亡的,追究相关人员行政责任,实行党政同责。

2.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在靖州县电视台连续、滚动播出了县政府发布的《禁火令》和我森防办自制的一些森林防火公益广告以及森林防火等级预报并通过村村响的广播电台每天宣传森林防火。并在春节、清明节和国庆节期间通过移动公司向全县人民发放森防宣传短信共计50余万条。

3.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火案查处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祖,上坟祭祖不燃烧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等文明祭祀新风尚已开始被群众接受。将60000余份《禁火令》以布告形式粘贴到全县每个団寨。森林公安局加大对森林火灾的查处力度。火案的查处率达100%,有力震慑了失火犯罪。

4.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扑救组织网络。目前我县已经组建了一支18人的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组织县直机关及县武装民兵应急分队组建了一支600人的森林消防队伍;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组建150人半专业森林消防应急分队;各村组建一支30人义务扑救队。

5.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督察。我县已将森林防火经费按照3/公顷纳入了财政预算,森防经费落实到位。对各乡镇和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林区进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森林防火督查,对文峰塔、飞山寨和排牙山森林公园等风景林区以及坟山集中地 “定人、定时、定点”看管,责任到人。

6.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宣传督查信息网络。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我县在每个村确定1名生态森林防火宣传护林员,负责本村的森林防火宣传、信息反馈。

(六)不断完善救灾机制,不断提升救灾减灾能力。

1.健全救灾保障机制。按照原《靖州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要求,健全和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做到统一领导,部门配合,互联互动,各司其责。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乡镇进行抗灾救灾督导检查。

2.落实值班工作责任救灾股工作人员做到防汛期间手机一律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灾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掌握、上报灾情,一旦发生险情,随时奔赴救灾前线,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科学准确分析灾情。督导各乡镇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灾情,灾害发生后,乡镇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害发生现场,依靠基层干部及时组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保证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有效地开展核灾、救灾工作,设立临时安置点,发放救灾生活物资。2020年我县11各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受灾人口达34813人,一般损坏房屋7891433间,严重损坏房屋15间(严重损坏房屋1户已在重建中),转移安置人口1148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364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481万元,其中农业损失2425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4013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033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

(一)积极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畏难情绪,增强森林防灭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始终把森林防灭火责任扛在肩上。二是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把各项责任明确落实到每位责任人,确保以最快的反应能力、最高的工作效率应对火灾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应急、气象、林业等部门做好会商研判,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应急值守。抓实防火宣传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制度值守的落实,统筹协调相关单位,落实信息联动机制,确保森林防火期平安过度。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平安稳定。一是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各类“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工贸行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以“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的态度,对各类非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维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三是抓实15个专业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县安委会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督促县级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全面履行职责。四是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的执法检查、计划检查和查处力度,强化问题隐患的整改,以责任倒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按照《怀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怀安办〔2020〕9号)要求,抓好乡镇、村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切实将应急机构向乡镇延伸工作落到实处

(四)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充分发挥县安委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防灾减灾委员会职能,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

(五)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升事故防范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上报、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处置能力。

(六)强化安全和应急防范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区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发送平台适时予以提示提醒;和县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利用“村村响”广播,靖州新闻网、“靖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消防、森防、道路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