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11:46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的4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91.84%,其中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沅陵县、靖州县、辰溪县、通道县、芷江县、会同县、麻阳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101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市长信箱”平台来信办理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7件,已回复办结17件,办结率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499件,已回复办结1492件,办结率99.53%。

(三)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0日,怀化市共注册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用户548206人,其中洪江市(含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应用推广注册人数排名全市前三,鹤城区、通道县、中方县应用推广注册人数排名全市后三名。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工作职责分工统筹协调不到位。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政府网站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中因未提供政务服务功能被单否通报,充分暴露出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分管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领导统筹协调不到位,主办单位职责分工不明确,负责日常工作的承办单位沟通交流不及时等问题。

(二)政府网站日常信息发布“三审制”执行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发布内容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市统计局网站。

(三)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履职尽责落实不到位。如以鹤城区民政局为主体开通的“鹤城区民政局便民救助”微信公众号,在未经上级部门审核通过的情况下,私自上线,反映出鹤城区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负责日常监管的承办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管网办媒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管网办媒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工作一体部署、统筹推进,理顺内部管理机制,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守“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严谨性与权威性,杜绝出现严重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全面防范安全风险隐患,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1年1月20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对本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直部门要督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结合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1月2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袁美晨,联系电话:2713621,传真:2714117。

附件: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

附件        

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网  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http://gxq.huaihua.gov.cn/

未提供政务服务功能

2

怀化经济开发区

http://jkq.huaihua.gov.cn/

未提供政务服务功能

3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

http://www.huaihua.gov.cn/sthjj/

网站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

4

怀化市统计局

http://www.huaihua.gov.cn/tjj/

网站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