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08 14:37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湘政务函〔2021〕36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5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总体检查合格率100%。重点检查了全省136家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其中湘潭市、邵阳市、益阳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5家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和41家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件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384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8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66%,其中长沙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三季度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回应关切、开展便民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开展。长沙市充分发挥“我的长沙”政务新媒体龙头引领作用,通过汇聚疫情防控信息、开展疫情防控直播、上线疫苗接种预约系统等做法,让市民通过一个终端享受全面防疫服务。湘西自治州对网站统一信息库资源进行梳理整合,打造疫情防控时空专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数据服务保障。常德市依托集约化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功能模块,在门户网站推出政务新媒体矩阵大厅,做到全市政务新媒体热点信息、热门服务和互动交流一页全覆盖。湘潭市、怀化市积极组织本地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融媒体平台进行对接,共享信息资源、统一办事渠道、整合互动交流,有力提升政府网站与融媒体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二、三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备案信息展示不准确。本季度对省直部门和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底部功能区网站标识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有36家网站ICP备案单位与主办单位不一致或者备案信息查询无数据。9家网站公安机关备案单位与主办单位不一致或者备案信息查询无数据,1家网站未按要求在网站底部展示公安机关备案信息。部分单位在机构改革后未及时变更备案单位信息。

  (二)政府网站频道栏目设置不合理。蒸湘区、桑植县、南县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所辖乡镇和县政府部门开设了政策文件类栏目,部分一级栏目未达到6个月内更新要求。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领导讲话”和“理论学习”频道内容重复,“成果展示”频道内栏目超过2年未更新。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8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省公安厅“湖南反恐”微信公众号、炎陵县卫生健康局“炎陵健康”微信公众号、岳阳市经开区康王乡政府“幸福新康王”微信公众号等6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节点前2周内无更新情况。衡山县自然资源局“衡山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和衡阳市高新区蒸水办事处“蒸水发布”微信公众号2家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在转载信息时,要明确标注信息来源,严格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对网站底部功能区的党政机关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政府网站标识码等信息进行全面自查,与实际主办单位不符的要及时修改完善。

  (二)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对照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GB/T 37668-2019),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统一部署、一体推进,帮助特殊群体更方便地获取政务信息、参与政民互动、享受政务服务,保障其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维护更新工作,对于账号名称、联系人员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进行修改,确保系统全面、准确、完整地收录政务新媒体开设运行情况。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督促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加强内容保障,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尽快注销长期闲置或者确属无力维护的账号,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10月22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简单常见咨询问题一个工作日内回复网站名单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1年9月30日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