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考评暨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1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考评及第四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标准和《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监管的13家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35家部门网站进行了考评,其中溆浦县、鹤城区、沅陵县、中方县、芷江县、新晃县(按综合得分排名,下同)等6家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怀化经开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家部门网站被评为优秀政府网站(考评结果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

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1日,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91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整体合格率93.4%,其中鹤城区、洪江市、麻阳县、沅陵县、辰溪县、通道县、靖州县、新晃县、芷江县、溆浦县等10个县市区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统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11家市直部门合格率100%。

二、总体成效及好的做法

(一)总体成效

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要求,坚持以建设便民高效“网上政府”为牵引,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持续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2020年度国务院、省政府(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开展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均取得双百合格,在2020年10月份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被评为“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二)好的做法

溆浦县政府门户网站创新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开设《政务服务直通车》栏目,定期发布高频热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关联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形成咨询导办“数据库”,让企业、群众不走“冤枉路”,助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针对“服务入口难找”、“服务办理缺乏指引”的问题,上线智能导办功能,通过建设政务答疑相关知识图谱,利用智能AI政务问答助手对办事群众的疑问进行智能化解释说明,基本实现了申请人自主操作、完成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市教育局围绕中心工作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坚持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同步发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政策信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怀化经开区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工作责任制,深化信息发布“三级审核”,落实日常运维责任到岗、到位、到人,持续提升部门网站整体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仍需警醒。会同县政府门户网站在2020年全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应更新未更新栏目超过10个被通报,此次考评期间,会同县政府门户网站仍然因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被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充分暴露出会同县人民政府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门户网站主管单位履职尽责不到位,日常监管和督促流于形式。

2.网站承办职责仍需强化。麻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承办单位对于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未整改到位,存在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现象;洪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发布更新不及时;通道县、辰溪县、靖州县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存在服务要素缺失问题。

3.政策解读水平仍需提升。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未能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要点,讲明讲透政策措施和办事要求,存在“为解读而解读”问题。辰溪县政府门户网站解读材料形式较为单一,网站已发布的解读稿中,存在大篇幅照抄照搬文件的问题。洪江市、洪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发布的解读稿中,只有文字解读,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或漫画等解读形式比例较少。

4.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加强。市医疗保障局开设的怀化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通知公告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洪江区文旅广体局开设的洪江文旅广体、市信访局开设的湖南怀化信访、市公安局开设的怀化警务等3家微信公众号存在栏目链接跳转错误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网络时代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要求,以政治建网、政治管网为抓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怀化市加强政府系统建网用网管网治网工作十条措施》(怀政办函〔2020〕52号),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职责分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建设。各级各部门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政务公开信息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声,让政务公开内容近民意、贴民心;要加强对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精炼解读内容,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

3.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责任,围绕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组织开展本区域、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改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全市政务新媒体周巡查填报系统,实行动态监管和备案核查制度,加大对瞒报漏报、只建不管等问题的检查监督处理,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

4.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复核力度。会同县人民政府要对会同县政府门户网站连续检查不合格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网站主管单位和承办单位开展约谈,并限期整改到位,整改结果于2021年1月30日前书面报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人:丁优常,联系电话:2727563,传真:2714117,电子邮箱:455458247@qq.com),对整改仍不到位,将严肃追责问责;其他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稳定安全向好态势。

附件:1.2020年全市政府网站考评结果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附件1

2020年全市政府网站考评结果

一、优秀政府网站

县市区(6家):溆浦县、鹤城区、沅陵县、中方县、芷江县、新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直部门(10家):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怀化经开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二、良好政府网站

县市区(4家):靖州县、通道县、洪江区、洪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直部门(19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水利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统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审计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三、合格政府网站

县市区(2家):辰溪县、麻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直部门(6家):市科学技术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怀化高新区、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供销合作联合社网站。

四、不合格政府网站

县市区(1家):会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区/部门

新媒体账号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平台类型

1

怀化市医疗保障局

怀化市医疗保障局

通知公告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栏目跳转内容错误。

微信公众号

2

怀化市信访局

湖南怀化信访

栏目链接错误。

微信公众号

3

怀化市公安局

怀化警务

栏目跳转错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