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6 15:59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政务函〔2020〕25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594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3家存在问题,总体合格率99.49%,其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网站检查合格率100%;对全省正常运行的1738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35家存在问题,总体合格率97.99%,其中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郴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100%。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积极应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运维管理水平。长沙市、株洲市分别构建政策影响力智能分析平台和网站大数据辅助决策平台,对政策影响力、政策热词、政策触达程度、政府网站大数据等进行智能化综合分析,为辅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郴州市、湘潭市有效整合集约化平台内的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通过对用户行为、兴趣关注、足迹追溯数据分析,探索用户画像处理分析模型,构建个人主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服务。怀化市建立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系统,多维度、多层次、多途径开展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常德市指导所辖区县依托集约化平台建立新闻共享平台,将政府网站和媒体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新闻媒体全覆盖、出稿流程全监控、政务信息一键发布、共享资源库随取随用。益阳市、娄底市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压实工作责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提效明显。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岳阳市“临湘信访”微信公众号、张家界市“微洞溪”微信公众号、永州市“智慧道州”微信公众号,在二季度被通报更新不及时问题后,未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本季度仍存在相同问题。

  (二)个别网站功能建设有待完善。湖南扶贫网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功能;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网站、湖南省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共有35家存在问题,其中岳阳市、张家界市分别有9家和17家,占比25.71%和48.57%。如岳阳市“临湘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未开设动态信息。岳阳市“临湘市桃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张家界市“武陵源发改”微信公众号等4家政务新媒体同时存在更新不及时和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两项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内容安全。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健全与本级网信、公安、通管等单位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切实保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网站监管,解决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更新不及时、网页死链错链等问题。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加强信息资源价值挖掘,紧扣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群众的不同需求,从实际运用场景出发,精准开发、制作、提供、推送数据产品,有效提升政府网站辅助决策、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

  (三)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地各部门办公室(厅)要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认真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信息填报工作,加强对填报信息的审核把关,每月对系统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对纳入系统管理的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管工作,省政务局将对系统外运行政务新媒体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10月23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郑锵,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