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何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22-12-06 16:58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针对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推进相关工作。近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淑君和主任医师王志勇就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阐述了其必要性和注意事项。

  老年人深居简出,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必要吗

  一些老人觉得待在家不出门就没有感染风险。专家表示,这个观点不可取。老年人虽然很少出门,但与其接触的探访人员和照顾人员都有感染病毒的危险,而在家里往往更容易放松警惕,因此存在将病毒传播给老年人的风险。

  此外,老年人大多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或死亡的风险会增加。而且,新冠病毒感染还会导致一些老年人的慢性病症状加重。

  新冠病毒疫苗是保护老年人的有效措施。分析国内外多起疫情相关资料可发现,全程接种或完成加强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危重症和死亡能达到较好的效力,特别是完成加强接种疫苗后,预防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效力能达到90%以上。因此,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并应在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接种后,其病情是否受影响

  一些老年人因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担心疫苗的安全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已得到数据支持。

  根据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我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累计已超过34亿剂次。从目前的数据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其他疫苗,而不良反应80%以上为一般反应,主要为局部疼痛、红肿、硬结,以及一过性发热、乏力等症状。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接种后,其病情是否受影响?专家表示,根据分析监测系统的数据,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病情有影响。国内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开展一些临床研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安全性与健康人群无显著性差异,主要不良反应为疲劳和注射部位疼痛,大多数不良反应为轻微的不良反应,呈一过性。

  老年人患哪些疾病仍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那么,老年人患哪些疾病仍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表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等疾病,病情稳定期,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心脏装有支架、搭桥、起搏器,病情稳定期也可以接种;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脑卒中,高尿酸,腰椎间盘突出、髋关节置换术、骨折等术后恢复期,胃溃疡、肝硬化,只要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种。糖化血红蛋白在7mmol/L以下可以接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吃保健品或服用保健类中药,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均可以接种。其他特殊疾病应在接种前咨询经治医生,根据病情的状态和临床医生的建议再予接种。

  当然,老年人也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例如,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恶性肿瘤病人手术前后,正在进行化疗、放疗期间暂缓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病人、出现高血压危象、冠心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发作期等暂缓接种。

  (文/谭雨欣 张春祥 彭晔炜 张亚娜 刘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