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提醒!采买年货,这些注意事项别忘了!

发布时间:2021-02-07 10:33 信息来源:靖州县政务中心

快过年了,市民忙着置办年货,各种线上购购购、线下买买买。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逛商场、网购食品等要注意什么?近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无论是外出购物还是网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购物不逗留,公共物品少接触;暂不海淘和代购境外冷链食品。

购物时 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1月31日傍晚,芙蓉区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扶梯入口,超市工作人员拦住了一名没有戴口罩的顾客。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顾客不戴口罩时,可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工作人员手持电子测温仪,一一测量入场顾客手腕的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外出购物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免冲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尤其是到地下商业街、农贸市场购物,进入卫生间、厢式电梯等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如果有发烧、咳嗽症状,不建议外出购物,应及时就医。不建议有基础疾病和抵抗力较差的老人以及孕妇出门购物。”刘富强说。

外出购物前,大家可以提前列好购物清单,规划好购物路线,尽量减少购物次数和缩短购物时间。刘富强表示,最好去就近的商场购物,尽量错开购物高峰时段,尤其是参加商场超市促销活动时,建议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

进入卖场前,要配合卖场的疫情防控要求,戴好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如果楼层较低,推荐走楼梯或乘坐扶梯;如果楼层较高,建议优选扶梯;如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时可等候下一趟电梯,乘坐电梯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按钮。

商场超市人流较多,尽量少用或不用购物车,避免交叉感染。挑选物品时,如果某个区域人多,可先选购其他物品,等人少时再过去。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代替,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分开包装。

消费者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建议暂不海淘和代购境外(特别是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选择冷链食品时,除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外,还应关注产地、来源、冷链食品通关单、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和追溯信息等信息,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选购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徒手接触冷链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外出购物过程中,要注意卫生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避免触摸购物场所公共物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

购物后 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取快递最好戴一次性手套

“建议买完东西就走,不要在商场、超市逗留。”刘富强表示,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购物完成后,大家可用商场提供的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或者用流动的清水清洗双手,尤其是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后,应及时清洗、消毒双手。回家后,正确摘下口罩,喷上消毒剂或酒精,反向折叠口罩,用耳挂缠绕后装入垃圾袋封闭处理,并给手机和钥匙消毒,穿过的外套最好在窗外晾一会,再拿进来。

市民到小区门口取物品或快递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并避免人员聚集;外包装箱等尽量不要拿进家中,在门口拆开后,及时扔进垃圾箱;内置物品带入家中后,可在干燥通风处静置30分钟;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消毒液消毒。

处理食品 生熟分开存放,用流水清洗干净

如何处理冷链食品、进口果蔬?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处理冷链食品时,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接触冷链食品前后要洗手消毒;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加工完成后,对厨房台面炊具进行清洁和消毒,注意避免使用醇类消毒剂以免引起火灾。

烹调、食用冷链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未食用完的食品,应放置冰箱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疫情期间,如何处理进口果蔬?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选择没有破损的水果或蔬菜。若选购冷藏或放在冰上的预切水果或蔬菜,需低温保存。

在家处理水果和蔬菜前后都要洗手,厨房用具、食物表面以及砧板、台面也要清理。在进食、切割或烹饪之前,要清洁水果和蔬菜,即使不打算吃果皮,也要在流水下清洗或擦洗果蔬,如果不清洗干净,切开时,果皮或皮肤上的细菌会进入水果和蔬菜内部。在进食之前,要用干净的纸巾擦干水果或蔬菜,切掉所有破损部位。

不要用肥皂、漂白剂、酒精、消毒剂或任何其他化学品清洗农产品。因为大多数消毒剂主要成分为化学有机溶剂,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水果和蔬菜应与动物的生食(例如肉、家禽和海鲜)分开存放。如果吃不完,建议在切开、削皮或煮熟后的两个小时内,将水果和蔬菜进行冷藏(在4℃及以下的温度下,冷藏在干净的容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