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多少分能读三本?湖南本科三批投档线出炉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2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月5日晚,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作为本科录取的“末班车”,今年本科三批投档线呈现哪些特点?另外,参与该批次录取的院校绝大部分都是独立学院,而教育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这个变化对今年投档线有影响吗?

  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文科最高分为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达531分,超二本线5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529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均为527分,都超过了二本线。理科最高分为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471分,超二本线7分。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470分。此外,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均超过或达到二本线。省内高校投档线最高的为:文科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524分;理科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和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均为461分。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来看,踩线投档的院校很少。文科只有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投档线为501分;理科只有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金融实验班)投档线为433分。

  针对今年本科三批投档线的特点,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首先是未投满院校很少。普通文科类一次性全部投满,而普通理科类只有一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金融实验班)。其次是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地区的高校并不是踩线专业户,无论是普通文科类还是理科类,这些地区没有一所学校踩线投档。此外,和往年相比,收费较高的学校分数并不低,比如,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历年都以高收费著称,可本轮投档文科超过三本线11分、理科也超过三本线11分。“以上特点说明本科三批的竞争异常激烈,绝大部分同学都希望抓住本科层次的尾巴,尽量让自己在本科录取。”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目前,我省只有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湘潭理工学院,今年已经调整到我省的本科二批招生。欧阳文邦认为,今年的情况来看,转设工作的推进尚未对本科三批投档线造成影响。不过,从明年开始,湖南即将进入“新高考时代”,届时本科录取将不再分一本、二本和三本,现在处于本科三批录取的独立学院将和现在处于本科二批的民办本科院校同台“竞争”,生源质量或将发生变化。另外,还有一些独立学院转设后可能会成为公办高校,若其办学成果突出、占据地理位置优势,必然会更加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为尽可能保证本科三批院校的生源和考生升学的需要,我省本科三批设置了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时间为9月8日8:00-18:00。欧阳文邦老师提醒,本科三批第一次投档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以及该批次线下20分之内的考生要密切关注各校征集志愿计划并及时填报征集志愿。同时,该批次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应保持手机、电话畅通,以便招生院校及时联系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