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高速公路5月6日恢复收费 这些变化请知晓

发布时间:2020-05-07 10:49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次通行不再多次扣费,防疫应急车辆继续免费通行——

高速公路5月6日恢复收费,这些变化请知晓

  5月6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将恢复收费。届时,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会不会再出现“一次通行、多次扣费”“车辆在出口车道不显示全程通行费额”等现象?

  4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消息称,我省在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期间,已着力解决了ETC系统故障问题。恢复收费后,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并实现“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车辆通行费用在出口车道及时显示,一次通行不再多次扣费

  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负责人刘竞良介绍,今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新系统切换磨合期出现了少量错误计费、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等问题,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不便。全省高速公路各经营管理单位对此启动了系统优化完善工程,全面排查和整改问题。目前,已发现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一是全省高速公路所有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当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费额。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查看“费显”情况。

  二是实现了“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现在,湖南省ETC客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南高速ETC”、手机APP“湖南高速通”、微信小程序“湖南ETC助手”查询到车辆的通行记录和月结单。各ETC发行合作银行完成了短信提示模板升级,发送的ETC通行扣费短信中将详细注明车辆的通行时间、通行收费站名称、收费金额等信息。

  三是解决了客服电话难以打通问题。95022、12328以及地方服务热线(湖南高速公路客服热线:0731-12328或0731-96528)继续为公众提供服务。同时,建立了跨省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并增加了客服人员。

  非ETC车辆“入口领卡、出口交卡”,防疫应急车辆继续免费通行

  恢复收费后,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有何变化?

  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负责人刘竞良介绍,安装了ETC车载装置的客车,可通行ETC专用车道或混合车道。提醒车主,需确保ETC卡正常插入ETC车载装置内,否则将导致车辆无法通行ETC专用车道。

  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只能通行混合车道或人工收费车道,并实行“入口领卡、出口交卡”。

  恢复收费后,通行费优惠情况有何变化?

  对于ETC车辆而言,依然享受九五折优惠。对于2至5类货车而言,在今年年初的优惠标准基础上还进行了差异化优惠,可以说优惠力度更大了。

  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则继续享受“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政策。

  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处长陈玉洁介绍,ETC门架系统可以识别车辆身份、车型信息,但无法判断载运的货物情况。为避免符合优惠条件的运输车辆发生先扣费、再退费的情况,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需要采用预约通行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车主可在驶入高速公路前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显著位置,均已设置公告牌,公告了审批机关、收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起止年限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文/邓晶琎 杨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