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投档线有哪些变化和趋势?快来看看

发布时间:2019-07-29 10:43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7月22日,备受众多考生关注的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清华大学以662分位居文科投档线榜首,北京大学则以678分位居理科投档线榜首。省内高校中,湖南大学以622分排在文科首位,国防科技大学以623分理科排首位。和去年比,今年本科一批投档线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数据】湖南大学、国防科大分列省内文理科榜首

  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全国文科前五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62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7分,复旦大学655分,中国人民大学650分;全国理科前五位的高校则是:北京大学678分,清华大学674分,上海交通大学673分,复旦大学671分,复旦大学医学部669分。

  省内高校中,国防科技大学理科623分;湖南大学文科622分,理科604分;中南大学文科620分,理科611分;湖南师范大学文科599分,理科579分;湘潭大学文科585分,理科547分;长沙理工大学文科583分,理科552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文科577分,理科530分。

  今年跻身一本招生的两所省内高校投档线分别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科562分,理科512分;衡阳师范学院文科555分,理科500分。湖南商学院今年更名为湖南工商大学,其投档线文科为570分,理科516分。

  【趋势】师范院校受考生关注和青睐

  为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今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两所学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从投档线来看,两所院校还是得到了考生的普遍关注。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例,其文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9分、理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12分,也超过了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去年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这充分说明,地理位置优越的师范院校很受考生欢迎。”

  道南教育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也认为,这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这也让师范类院校及专业更受考生青睐。例如北京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前两年都排在全省400多名,但今年投档线达635分,排名在351名;南京师范大学去年投档线为633分,排名1664名,今年投档线为612分,排名上升至1585名。

  【变化】踩线投档院校减少

  往年,中外合作办学踩线投档的情况比较多,但欧阳文邦表示,今年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踩线投档,这也意味着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越来越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值得考生关注的还有,今年踩线投档的院校特别少。文科踩线投档的只有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海南医学院两个学校;理科踩线投档的只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衡阳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五个学校。传统的偏远地区院校,比如,新疆、兰州、宁夏、内蒙古等地,今年都不再是“踩线专业户”。对此,欧阳文邦建议,今后,高考分数刚刚达到相应批次控制线的踩线考生,哪怕是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既要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也要精心填好本科二批院校,确保录取到心仪的高校。

  【新象】部分地方专项计划超普通类投档线

  “地方专项”是为了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而推出的一项计划,由地方高校定向招收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根据规定,其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按“学校服从”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最多降2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第一次填报的志愿为依据)。

  以往,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比普通类投档线要低,但今年部分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竟然超过其普通类的投档线。比如,湘潭大学文科普通类为585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88分;吉首大学理科普通类为503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07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蔡晓辉分析,与农村高分考生扎堆填报“地方专项”,而招生计划有限,反而提高了投档线有关。事实上,农村考生既可以填报地方专项,也可以不填,所以不能盲目将其当作唯一录取机会。这也充分说明,“地方专项”并非没有竞争风险,也并不是“保险箱”。

  欧阳文邦则认为,其与各个投档类别的专业投放有关。比如,以前“地方专项”计划中,部分高校会投放一些冷门专业,但随着教育部门的要求,现在的“地方专项”计划往往都是适合农村考生报考、就业较好的专业,往往会更受考生关注。

  (文/黄京 杨嘉仪 陈英 刘静 黄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