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0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6月3日在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贺敏化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下,县财税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新发展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预算执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财政预算收入情况全年完成公共预算总收入27001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84%,较上年(决算,下同)增加11442万元,增长4.43%。其中: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17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3%,较上年增加2013万元,增长6.78%。其中:非税收入完成8812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7.78%。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905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2.08%,较上年增加8860万元,增长4.88%。其中:返还性收入4511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5736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8626万元。

债务转贷收入完成25556万元,较上年增加6656万元,增长35.21%。

调入资金完成21704万元(主要是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7800万元、盘活历年结余结转存量资金3904万元),较上年减少2409万元,下降9.99%。

上年结余526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全年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26893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44%,较上年增支10886万元,增长4.22%。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32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16%,较上年减少216万元,下降0.09%。具体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47万元,国防支出5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516万元,教育支出4798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13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40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50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88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18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222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264万元,资源勘探电力等事务支出514万元,商业服务等事务支出1062万元,金融支出1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7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2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728万元。

    上解支出33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20%,较上年减少3154万元(主要是减少上年污水管网工程项目贷款一次性上解3317万元),下降48.87%。

    债务还本支出2235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58.63%,较上年增加14256万元(主要是新增了到期债务转贷还本支出),增长176%。

    3.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结余1082万元。

    公共预算执行需报告的情况:一是虽然受国家减税降费等稳增长促发展政策影响,但2019年的县级税收收入仍然完成22914万元,较上年增加510万元,增长2.28%。二是中央和省调整了债券发行使用方向,侧重发行专项用于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项目建设专项债券,少量发行一般债券,因而相应减少了县级公共预算新增可用财力。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718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4.51%,较上年增收42113万元,增长141.73%。其中:

县本级基金预算收入484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8.39%,较上年增加24327万元,增长100.75%。

上级补助收入283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64%,较上年增加1319万元,增长87.24%。

债务转贷收入17600万元,较上年增加13550万元,增长334.56%。

上年结余2923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根据政府性基金管理要求,以收定支,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完成6923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1.46%,较上年增支42440万元,增长158.42%。其中:

    县本级基金预算支出513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较上年增支27784万元,增长117.75%。

基金上解支出5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5.45%。

    调出资金17800万元(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收益12601万元和土地出让收入结余5199万元),较上年增支15308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根据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政策要求,各项政府性基金收入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途径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年末结余2596万元。

基金预算执行需报告的事项:因2019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土地出让收入、上级下达专项债券收入均较上年有增加。因此,2019年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较上年有增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总收入完成488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3%,较上年减收6311万元,下降11.43%。收入具体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2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611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7784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736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977万元、失业保险332万元。

    上年结余35381万元。

    全年总支出预计完成4793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24%,较上年增支2436万元,增长5.3%,支出具体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5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675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055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968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478万元、失业保险417万元。

    预计年末滚存结余36316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42160万元,较上年增长17.2%;全年部门预算支出完成223325万元,较上年增长17.83%;年末结余1883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计为1834万元,为预算的85%,较上年减少441万元,主要是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对年初一般性支出预算按照15%比例进行了压减。

    以上数据(除地方财政收入外)均为预计数,实际完成数以省财政批准的2019年财政结算为准,届时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县委、县政府强化了债务管理的领导,加强了对全县债务化解工作的管理与调度,及时完善、调整化债方案,压实责任,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化解存量债务

 1.经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80015万元。具体是:政府债务余额138169万元,其中:转贷债券135596万元,外债转贷2573万元;政府隐性债务余额141846万元,较2018年12月底减少15941万元。

2.经上级风险防控评估,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上级财税政策

    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财税部门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摆在重要位置。拟定了《靖州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真减实降,因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当年减少地方财政收入4600万元,为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

    2.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靖州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严控新增政府债务,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多举措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全年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4.9亿元。二是积极支持脱贫攻坚。积极发挥财政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精心编制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实施方案和调整方案,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4亿元,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宜居环境、产业发展等。三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全年投入资金9885万元,着力加强重污染企业、饮水源保护、林地保护等整治力度,支持环境监测质量和执法能力建设,落实生态功能区保护机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3.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湘办发电【2019】72号)等上级文件精神。2019年全县一般性支出预算按照15%的标准压减3324万元,范围涉及一般公用经费、专项业务费等相关事项支出,压减资金统筹用于重大民生实事实施。

(二)聚力产业发展,服务发展措施得力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助推经济增长,县财政安排产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继续实施园区独立财税体制,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完善产业园区配套设施。二是强化政策引导作用。向上争取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支持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着重培育特色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品质。三是推行财源建设激励机制支持招强引优,出台了《深化财源税收综合治理改革方案》,建立财源建设激励奖补机制,设立了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和企业贡献奖励。

(三)强化工作措施,财政实力稳步增强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及国家减税降费促发展调控政策的影响,财税部门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建立财源税收党政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强化多方联控,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做实非税收入征管,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力争资争项。2019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向上争资争项,财政及相关责任部门积极作为,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精心谋划,科学调度,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全年争取到上级财政性项目资金17.78亿元。三是强力实施土地开发。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城乡用地增减项目已完成9期,确认指标802.55公顷,实现收入近5亿元。四是盘活存量。全面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全力做好资金收回和支出统筹再安排工作,缓解预算支出压力,2019年完成教育、涉农、危房改造等方面存量资金盘活3900余万元。

(四)优化支出结构,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1999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7%。全力保障“三农”投入,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年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42226万元。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支出47987万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成社保和卫健支出74460万元,加大城乡困难群众扶持救助力度,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安排文体支出1973万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5112万元,推进城乡社区和住房保障项目建设实施,切实改善城乡居民宜居环境。

 (五)夯实财政管理,财政运行稳健有序

 强化管理基础工作,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一是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多举措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以及重点领域支付等工作。二是国库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建立财政库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推进电子化支付改革,严控财政对外借款,加大清收力度,全年收回资金5000万余元三是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结合年度审计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有效防范财政经济运行风险,强化财政网络安全保障。四是财经纪律进一步严格。围绕落实重大财税政策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管理,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9年财政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和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主体税源缺乏、拉动性新增税源少,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县级财政保障能力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还有差距,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预算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需提升。四是当前已进入地方政府债务偿债高峰期,县级财力不足,财政压力较大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20年是全面决战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省、市财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财政收支形势,科学编制了2020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准确把握财政支出方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2020年预算编制坚持“保工资、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的基本原则。一是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准施策,集中财力办大事,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工作目标落实二是厉行节约节用裕民确保支出预算安排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对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增强预算执行的稳定性,做到量力而行、有保有压。三是讲求绩效、硬化约束。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和控制预算追加。

三)编制依据

一是《预算法》。二是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是2020年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相关考核指标要求。五是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四)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1.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26653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3382万元,较上年(任务数)增长5.5%;上级补助收入计划安排162473万元,较上年(预算、下同)增长5.96%;债务转贷收入计划安排8197万元,较上年下降63.98%;预计新增财力计划安排12942万元,较上年减少8600万元;预计调入资金安排48454万元;上年结余计划安排1082万元。

支出预算:公共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665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33954万元(含政府性债务付息10333万元);上解支出计划安排3137万元;债务还本计划安排29439万元。

预算支出计划严格落实三保、保重大风险防控、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到量入为出、有保有压

收支相抵,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继续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作为单位非税收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其收支预算编入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再单独编制。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88144万元,其中:县本级预算收入806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5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96万元

支出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88144万元,其中:县本级预算支出计划安排42643万元,上解支出计划安排110万元,调出资金计划安排45391万元。

收支相抵,不留结余,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上年结余3631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049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41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7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454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849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4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81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计划安排4611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29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76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531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699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6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7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40696万元。

 4.部门预算。

收入安排:2020年全县纳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共计149个,其中二级预算单位34个。部门预算总收入拟计划为326405万元,较上年增加15888万元,增长5%。

支出安排:2020年全县部门预算总支出拟计划为326405万元,较上年增加15888万元,增长5%。其中:基本支出143947万元,项目支出182458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安排:全年预算数为1777.49万元,较上年减少381.11万元,下降17.65%。主要原因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等各项规定和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从严从紧编制 “三公”经费预算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预算计划

2020年初债务余额。截止2019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预计为138169万元,其中:转贷地方政府债券135596万元,外债转贷2573万元。

2020年债务偿债计划。全年预算计划还本付息13120万元,其中:政府债务转贷还本8197万元、付息4707万元(财政公共预算安排34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1271万元),外债转贷还本165万元、付息51万元。

2020年债务新增计划。全年预算计划新增债务转贷额度11197万元,其中:一般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债券8197万元、专项债券3000万元。

政府债务转贷本金偿还和新增相低后,2020年末预计债务余额为141004万元。

    四、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夯实发展基础,增强保障能力

一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非税收入动态监管,突出税源分析、纳税评估等关键环节,加大稽查和清缴力度。扎实开展综合治税,积极寻找组织收入的突破口和征管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二要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政策研究,主动汇报沟通,争取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和其他补助方面有所增长。三要转变更新观念,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杠杆作用。支持产业发展,培育多层次、多元化的财源格局,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提升财政抵御风险能力四要继续对各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进行甄别清理、分类处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切实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二)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一是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水平。三是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补助保障标准合理增长机制,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体系。四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五是支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六是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注重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持续深化预决算公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努力优化支出结构,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二是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推行财政简政放权工作,不断简化资金付流程,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将监督覆盖到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严格资金审查报批程序,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努力节约财政资金。

(四)抓好风险防控,确保债务管理规范有序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按照“严控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力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通过争取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经营土地出让收入、盘活存量资金、国有资产处置等方式偿还当年到期债务的本,妥善化解债务存量,始终将政府债务率风险指标控制在安全警戒线以内。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指导,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夺取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公开目录

      2、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

      3、2020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