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1 15:37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9年10月 28日在县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贺敏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预算调整原因及依据

一是2018年度财政结算已批复,需要对上年结余年初预算进行调整。二是《怀化市财政局关于完善2019年度县级财政收入考核办法的通知》(怀财库〔2019〕92号)对2019年县级财政收入实行新的考核办法,致使财政收入结构需要调整。三是在预算执行中,上级补助收入较年初预算有增量,相应对新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行分配,需要调增公共预算收支总规模。四是省财政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较年初预算有增量,需要对新增专项债券按上级要求进行分配;县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较年初预算有增量,相应对新增政府性基金收入进行分配,需要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

鉴于上述变化因素,依据《预算法》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进行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

1.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调整。新的县级财政收入考核办法要求地方收入按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6%,同时地方税收增长6%。根据2019年1-8月地方收入完成情况及财税部门对后几个月的收入预测,拟将地方财政收入预算由32076万元调整为31,494万元,调减582万元,调整如下:

(1)税收收入由年初预算24,301万元调整为23,747万元。调减的税种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8个税种,共调减4,947万元;调增的税种有房产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和其他税收6个税种,共调减4,393万元。调增与调减相抵,净调减554万元(具体收入项目调整见附表3)。

(2)非税收入由年初预算7,776万元调整为7,748万元。调增收入项目有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共调增2,638万元;调减收入项目有罚没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共调减2,666万元;调增与调减相抵,净调减28万元(具体收入项目调整见附表3)。

2.上级补助收入预算调整。根据2018年财政结算批复和今年1-8月上级补助收入到位情况,拟将年初预算153,332万元调整为156,047万元,调增2715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收入调增892万元,非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增18,23万元。

3.调入资金调整。拟将调入资金由年初预算36,302万元调整为40,810万元。调增4,508万元,其中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净收益调减10,199万元,土地出让收入净结余调整14,707万元。调入资金统筹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息、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及县级各项事业发展。

4.上年结余预算调整。根据2018年结算批复,上年结余数由年初预算200万元调整为526万元,调增326万元。

经调整后,公共预算总收入由年初预算计划266,212万元调整为273,179元,调增6,96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本次拟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67万元,调整后财政公共预算总支出为273,179万元。

1.调整支出来源。一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2,715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892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增量1,823万元。二是按15%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节约资金3,324万元。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4,508万元。四是上年结余增量326万元。收入增量共计10,873万元,减去地方财政收入调减582万元,净增量收入102,91万元相应按县级实际需求和上级文件要求分配到相关领域和项目。

2.支出项目调整情况:①根据《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19号)文件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将缴费节约资金1,349万元扣回,调整用于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后,统发工资及规范性津补贴调增1,280万元。②根据上级文件硬性要求和县级各类会议研究决定新增支出8468万元。③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列收列支调增支出1,823万元。(具体支出功能科调整见附表4)

(三)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公共财政预算总收支均为273,179万元,收支平衡,不留结余。

今年我县到期债券额度为22,356万元,因省财政发行再融资债券展期致使今年收支规模达到273,179万元,2020年我县到期债券余额仅为6,142万元。省财政转贷我县再融资债券额度将会较今年减少16,214万元,因此,没有其他新增财力情况下,我县2020年的预算收支总规模将会相应的减少1.6亿元左右。

我们全力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统筹财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因县级财政新增财力有限,在本次预算调整中,还有部分上级文件要求和县级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没有纳入本次调整范围,将从争资争项等新增财力中解决或者纳入下年度预算安排,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

1.本级收入调整。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交易收益增加,经对全年收入预测,拟调增45498万元(含八届人大第24次常委会调增20000万元),调整后预算计划为61834万元。

2.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调整。根据1-8月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拟将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预算由2310万元调整为2630万元,调增320万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整。根据湘财预〔2019〕109号指标文件,省财政下达我县专项债券额度明确为17600万元,拟调增16800万元(含八届人大第24次常委会调增10500万元)。调整后债券转贷收入预算计划为17600万元。

4.上年结余调整。根据省财政对我县2018年基金预算结算批复,上年结余调整为2923万元,主要是上年一些土地出让成本尚未拨付。

综上所述,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拟调增65541万元,调整后总收入为8498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对应调增65541万元(含八届人大第24次常委会调增30500万元,下同),调整后基金总支出预算数为84987万元。具体调整项目是: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需增加成本支出13913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对应安排增加文化体育与传媒、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万元。

3.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新增支出16800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12400万元、土地储备3000万元、园区配套建设和两供两治1400万元。

4.土地出让收入净结余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净收益共计34508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科目调整详见附表5)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均为84987万元,全年收支平衡,不留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保持年初预算计划不变,本次不作调整。

五、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19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完成情况:1-8月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91,69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1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86%(税收收入完成13,1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21%;非税收入完成7,9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65,56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7.98%;债务转贷收入完成44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9.68%;上年滚存结余526万元。

支出完成情况:1-8月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178,174万元, 为年初预算的55.67%。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5,4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0%;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2,74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3.43%。

2.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收入完成情况:1-8月完成政府性基金总收入45,71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35.08%。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520万元,为年初预算156.2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59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3%;专项债券收入完成17,6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200%;上年滚存结余2,923万元。

支出完成情况:1-8月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4,06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3.74%。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与执行管理情况,待年度决算后再行报告。

(二)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中央、省、市经济工作相关要求及市委常委会决定,各级政府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15%以上,积累资金、腾出空间,用于重大民生实事实施。

2019年我县一般性支出预算计划为22164万元,按照15%的标准压减支出3324万元,范围涉及一般公用经费(含非税收入成本返还)、专项业务费(含“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相关事项支出。具体是:①一般公用经费压减支出1357万元;②专项业务费压减支出1523万元;③“三公”经费压减支出3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压减支出178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压减支出146万元;④会议费压减支出120万元。

财政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对2019年的县直单位和基层机关的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计划进行统计,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通过核减单位计划指标予以扣回,一般性支出年终决算不得超过调整预算数。

(三)城乡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情况

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增强地方可持续发展后劲,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我县于2018年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今年来,全县各乡镇、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协同并进,项目推进迅速。目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已完成9期,确认指标802.55公顷;我县耕地开发项目总体态势较好,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四)政府债务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工作机制,多举措、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还本付息,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2019年度,截至8月底,已还本付息2.3亿元(未含企业经营性债务还本付息),我县“三类”债务余额为34.74亿元,各类债务余额分别是:政府债务余额13.56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08亿元(新增债务是省财政按债务限额管理规定转贷给县级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隐性债务余额15.23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0.55亿元;关注类债务余额6.14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0.78亿元。

(五)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县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预算缺口进一步加大,资金调度十分困难。

一是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稳增长促发展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致使我县地方收入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上级财政将省与县财权划定进一步明确,财政结算办法精细规范,转移支付因素法分配体制常态化,向上争取(基层财力保障奖补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难度增大。三是刚性支出压力大,新增支出事项多,收入增长与支出不相匹配。随着生态环境整治、芙蓉学校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年初预算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年终结算实现收支平衡难度非常大。四是当前已进入偿债高峰期,县级可用财力不足,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资金调度形势严峻。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当前财政运行情况,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实现财政平稳运行

1.培源聚财,确保财政增收后劲。一是积极培植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完善产业建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拓展财源基础,培育与涵养新财源。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建立财源税收党政部门协同治理机制,把组织收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多方联控,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确保税收收入实现预期目标。做实非税收入征管,加强收费票据监督检查,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三是全力向上争资争项。强化对争资工作进度督查,督促各部门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态,对准争资目标,落实争资责任,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全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及债券转贷资金。四是加快土地开发与储备。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进度;强化土地储备,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空间布局,实现土地收入可持续性增长。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刚性支出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统筹财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继续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特别是公用经费支出,积累资金、腾出空间,确保重大民生实事实施。二是压缩基本建设支出。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国家《政府投资条例》,除县委、县政府决定且已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的项目外,其他无资金来源的本级财政投资的政府性项目建设,原则上暂不安排资金。三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严格预备费和新增财力的安排使用,加强对单位新增新报项目支出的真实性、必要性的审查,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全力做好资金收回和支出统筹再安排工作,缓解预算支出压力。

3.夯实财政管理,确保财政稳健运行。结合同级财政审计反映问题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面梳理分析,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健全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妥善安排财政收支预算,突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推进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二是加强财政国库资金管理。继续深化国库支付制度改革,利用财政电子支付改革促进预算执行管理,加大对外借款专项清理力度,突出库款保障调度;加强帐户清理,规范单位、部门零余额账户设置和银行账户管理。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切实开展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财政支出动态监控体系建设,抓好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努力节约财政资金。

4.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序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谋划、勇于担当,严格执行政府性债务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报告、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控制债务举借规模;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评估和预警,建立债务风险定期通报制度,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建立规范、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有效履行财政职能,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