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8年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3 11:15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

     

——20181022日在县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贺敏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依据、原则和原因

(一)预算调整依据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二是20181-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三是经县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复的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四是市政府对县政府的财税考核要求。

(二)预算调整原则

预算调整的基本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预算安排重点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保年内急需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预算调整原因

一是《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通知》(怀政办函〔201867号)文件明确了我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和非税收入限额任务,致使财政收入结构需要调整。二是上级补助收入和债务转贷收入较年初预算有增量,对新增收入需要进行分配。三是耕地开垦项目预计实现不了上半年预计计划,耕地开垦费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安排的收支相应需要调整。四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较年初预算减少,直接影响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因此需对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五是根据2017年的结算批复情况,需要对上年结余年初预算进行调整。六是省级批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县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有差异,需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结构调整。怀政办函〔201867号文件明确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51274万元,按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的目标任务不变,同时调整非税收入限额任务为7219万元,因此对财政收入结构进行调整。为保证县级财政可用财力,建议调减非税收入任务,调增全额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税种收入任务,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的30087万元计划数不变。详细项目调整情况:

1)非税收入调减1228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7219万元。(2)税收收入调增1228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4405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预算调整。根据2017年度省财政对县财政的结算批复和今年1-8月上级补助收入下达情况,建议调增28977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173266万元。

3.债务转贷收入预算调整。根据省财政债券分配指标文件,债务转贷收入建议调增7285万元,调整后债务转贷收入计划数为17285万元。

4.上年结余预算调整。上年结余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根据2017年结算批复,调增4004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4204万元。

5.调入资金调整。根据非税收入收缴情况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以及耕地开垦项目实施情况,建议调减调入资金24610万元。

经调整后,公共预算总收入调增15656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256702万元。
     
(二)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
       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本次建议调增公共预算支出15656万元,调整后总支出计划数为256702万元。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支出项目调整情况:人员经费支出调增1020万元;扶贫攻坚支出调增5899万元;生态环境保护支出调增681万元;单位基本运转支出调增992万元;县级专项项目支出调增6462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列支调增25758万元(含新增债券定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支出5585万元);置换债券支出调增4843万元;⑻耕地开垦项目收益安排的支出调减30000万元。

2.支出功能科目调整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增977万元;国防支出调增1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调增689万元;教育支出调增44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487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调增114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调增281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调增385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调增743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调增6304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调增43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调增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调增171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调增484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科目调减437万元,调整后预算计划数为1416万元。建议将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科目调减20000万元(详细科目见附表)。

(三)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公共财政预算总收支均为256702万元,收支平衡,不留结余。

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同时确保风险防控、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顺利完成,我们竭尽全力优化支出结构,将资金投入到亟需重点保障领域。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

2018年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总收入年初计划为22631万元,建议调减2414万元,调整后基金总收入计划数为20217万元。

1.本级收入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年初计划为19931万元,建议调减5820万元。20181-8月政府性基金任务完成及入库情况,建议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000万元,调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入180万元。调整后,本级收入计划数为14111万元。

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整。今年,省财政下达我县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3400万元。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专项债券专项用于县级土地储备。调整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计划数为3400万元。

3.上年结余调整。根据2017年结算批复,上年结余调增6万元(专项结转),调整后上年结余计划数为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年初计划为22631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相应调减2414万元,调整后基金总支出计划数为20217万元。具体调整项目是:

1.本级收入安排支出调整。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在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征地拆迁成本和各项计提资金支出相应调减6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入安排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相应调增180万元。

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支出调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专项用于土地收购储备支出调增3400万元。

3.上年结余调整。上年结余6万元,是已明确到体彩等具体项目支出的专项结转,对应调增其他支出科目支出6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均为20217万元,全年收支平衡,不留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年初计划为41808万元,预算总支出年初计划为36711万元,滚存结余结转年初计划为30504万元。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和1-8月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政策基本不变,总体运行情况平稳。为保证省级批复预算与县级审议预算一致性,进行适当调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拟调增1万元,调整后总收入计划数为41809万元,具体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贴收入增加1万元;预算总支出保持不变;本年收支结余增加1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509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增加1万元,调整后计划数为30505万元。在年末决算时如政策和实际执行有变化再据实调整。

五、财政预算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财政增收后劲乏力,收支矛盾突出。⑴本级收入增收难度大。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全县规模产业缺乏,主体税源不足,税收增长乏力,加之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收入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⑵上级补助收入新增财力有限。据统计分析,截至目前财力保持去年的均衡性转移支付、结算补助基数,财力性补助收入没有增量。⑶新增收入项目实施未能如期完成。耕地开垦项目,预计在年底未能如期完成既定实施计划。⑷新增支出事项多。因此今年的收支矛盾较住年更为突出,要实现全年预算执行计划,财政工作任务压力非常大。

2.预算编制精准和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够。一是部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分析和理解不够深入,对事务性工作发展规划专研不够细致,部分收支未列入部门预算编制,会计核算水平不高,预算和决算准确性有待提高。二是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现象时有发生,没有严格预算执行管理要求,部分单位存在无预算列支等,专项项目资金使用有挤占、挪用情况。

3.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压力大。虽然我县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在全市和全省排名都处于低位,在可控范围内。但根据当前国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政策和要求,我县9-12月需要偿还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还本付息约1.7亿元。同时还得关注县城投、工投和旅投三大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还本付息情况。而国家融资政策收紧,融资门槛高、放款条件要求严,借新还旧和展期等渠道趋紧,融资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薄弱,其还本付息将直接冲击县财政的资金运转,致使财政运转压力持续加大。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前8个月的财政收入情况分析,今年可用财力增长将十分困难,年终关账结算将会出现较大缺口。为了保证预算收支平衡,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收支矛盾。主动适应新常态,

密切跟踪财政政策调整动向,加强研究、了解信息,结合实际,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将我县财政自给能力低、自我平衡能力弱的实际困难向上级反映,争取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和其他补助等方面有所增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对上汇报力度,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立项,获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切实缓解收支矛盾。

二是积极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整治工作。按《预算法》和上级文件规定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收回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和盘活专项项目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县级会议研究决定新增事项支出、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和专项整治项目支出。

三是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完成收入任务。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做好收入分析,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防范税收流失。夯实税源管理基础,依法合规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节奏和方向,确保收入可持续性,力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突破性增长。

四是着力加强预算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确保规范支付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追加。

五是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政府债务统计与分析,提高防范债务风险能力。加快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按政企分开、政府市场分开的原则,明确功能定位、改革经营机制、完善监管体制等措施,达到自我造血和提升信用等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以减轻财政运行压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峻,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等刚性支出压力大、资金调度难。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努力拓宽财源渠道,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动对接上级政策要求,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抓好污染防治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附表下载: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