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靖州县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3 08:36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八届政协一次会议资料〕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6年预算

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1月25日在县八届政协会议第一次会议上

靖州县财政局局长  贺敏化

 

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

2016年,面对刚性需求急速上升,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困难局面,财税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增收节支,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严格合理安排支出,有力地保障了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4%,较上年增加4202万元,增长11.27%。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6357万元(“营改增”调增任务34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地税部门完成17283万元(“营改增”调减任务34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财政部门完成7860万元。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79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3%,较上年增加4200万元,增长17.69%;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6257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12%,较上年增加5401万元,增长3.44%。其中:财力性补助收入为60906万元(返还性收入4036万元,财力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687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完成10166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为15605万元,较上年减少4078万元,下降20.72%;上年结余43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2065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82%,较上年增加 5677万元,增长2.83%。

2、支出执行情况。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965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17%,较上年增支14560万元,增长8 %。上解支出13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0.17%,较上年增支62万元,增长5.01%。债券还本支出8500万元,较上年减支8710万元,下降50.61%。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2063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72%,较上年增加5912万元,增长2.95%。

3、财政平衡情况。收支两抵,年终预结余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2193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0.03%,较上年增加2382万元,增长12.18%。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9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9.15%,较上年增收9579万元,增长130.4%;上级补助收入完成49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3.77%,较上年减少7290万元,下降59.8%;上年结余111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2193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0.03%,较上年增支2493万元,增长12.82%。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83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0.14%,较上年增支2438万元,增长12.57%;基金上解支出1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根据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政策要求,各项政府性基金收入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途径安排支出,不留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总收入预计完成35005万元,为预算的103.49%,较上年增长14.37%。上年结余16932万元。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总支出预计完成32325万元,为预算的110.41%,较上年增长17.27%。预计全年结转下年使用结余19612万元。

以上数据均为预计数,实际完成数以省财政批准的结算批复为准。

总的来看,2016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有以下几个特点

1、财政收入稳步增加。一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财税各部门及相关项目主管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强化税收意识和责任,协同开展工作,建立起了一张高效、有序的综合治税网络,有效防止税收流失,圆满地完成全年的财税收入任务。预计税收收入达32621万元,税占比为78.60%,较上年增加3569万元,增长12.28 %。二是积极推动“营改增”改革政策,确实降低企业税负,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提升空间。三是强化各部门责任担当,积极争资争项,努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年上级补助收入达到16亿多元,较上年增长3.44%,实现了均量和增量同步增加,有力的缓解了我县的支出压力。

2、重点支出全力保障。靖州财政是依靠转移支付的典型县,本级财政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比例仅为13.53%,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发展,多方筹资是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工投公司、城投公司和旅投公司累计融资2.85亿元,投入工业园区建设、飞山景区建设、建国中西路建设、四星级宾馆建设以及灾后重建等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工投公司盘活存量专项贷款资金1.6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基础建设。财政筹措资金1.8亿多元支持各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投入绕城线、永平北路建设等交通建设近7000万元;民族风貌改造、地笋苗寨和岩脚侗寨等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300余万元;农村环境整治等环保生态建设3680余万元;特色产业发展5100余万元等。

3、民生支出持续增长。直接用于社保、教育、环保、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为157861万元,占支出的80.31%。其中教育支出为40990万元,较上年增长20%;卫生支出为19654万元,较上年增长10%;住房保障支出为11655万元,较上年增长23.37%。同时整合资金近2亿元投入扶贫专项工作,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导、社会兜底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扶贫。

4、财政管理更加规范。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始终坚持依法理财,继续推行“零基预算”、“阳光预算”,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三公”经费实行预算额度分类定档控制,加大对财务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狠刹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现象,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增长。进一步宣传预算绩效理念,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进行了整体绩效评价,同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教育局等14个预算单位17项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将评价结论作为预算编制参考依据。加强政府采购监督和投资评审力度,实行阳光采购程序,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截至目前全年累计采购379批次,采购金额达17830万元,节约资金2885万元;投资评审项目242个,审减金额1.02亿元,审减率为20.58%。

2016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面临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全县税源规模小,主体税源不足,财政增长乏力;二是刚性支出增速远远超出收入的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三是预算法的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有待加强;四是财经纪律意识弱化,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17年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靖州的提速推进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巩固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为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民生和谐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科学的编制了2017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省、市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县四大战略目标,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为原则,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主动服务于县庆攻坚和扶贫攻坚,做大特色产业,加快园区建设,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3、2017年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相关考核指标要求;

5、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三)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

收入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5958万元,较上年增长11%。分部门征收任务:国税部门23696万元(“营改增”后统计口径),增长13.5%;地税部门14486万元(“营改增”后统计口径),增长13.5%;财政部门777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27428万元,因“营改增”政策因素,较上年增长2.11%;上级补助收入拟安排132600万元,较上年增长6.9%;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预计新增财力10000万元;上年结余20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拟安排180228万元。

支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76698万元;上解支出1500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03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拟安排180228万元。

收支相抵,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因我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规模很小,我们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作为单位非税收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其收支预算编入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再单独编制。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拟安排14293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22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拟安排2010万元。

支出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拟安排14293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4193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出让成本返还和提取各项专项基金、移民后扶支出;上解支出拟安排支出100万元。

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县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36637万元,较上年增加281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08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4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45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即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下同)基金收入1400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6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9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拟安排33257万元,较上年增加397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报险基金支出1248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1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9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1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78万元。上年结余189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年终结转下年使用22325万元

三、2017年预算执行的工作措施

1、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根据“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商贸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目标,高举特色产业大旗和新型城镇化大旗,按照“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持之以恒支持特色产业加工园建设,以特色加工业为主体,带动特色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培育具有靖州特色的品牌产品走向市场。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手段,增加对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建设、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和文旅融合,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城镇,吸引更多游客到靖投资旅游。

2、全力保障民生改善。秉持开源节流的理财观念,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配置方案。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出发点,一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政策,人员工资预算较上年新增5435万元,确保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二是落实教师激励机制、教师培训、课程改革等教育督导政策,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支出安排38842万元,较上年增长16.64%;三是落实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居民医疗保险、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生配套政策,按上级政策要求保障民生支出落到实处社保和医疗支出为48890万元,较上年增长11.61%。

3、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一是要深化预算改革。根据新《预算法》关于预算编制、预算公开等要求,全面深化全口径预算。除涉密单位外,所有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决算,重大民生政策性资金分配结果公开。坚持“先有事、后有钱,先有项目、后有资金,先有办法、后拨付”的分配原则,合理安排各项资金。二是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建立结余结转定期清理、分类处理机制。从2016年年末结算开始,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力度,对不需要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和沉淀在专户两年以上的资金,一律视为结余资金收归财政,统筹用于急需支持的领域。

4、切实加强融资统筹。抢抓县庆机遇,紧盯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等政策,继续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争政策。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做实融资投入平台,加快构建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制度体系,形成政府与社会的投入合力,大力推进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环境。

5、积极防范财政风险。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精神,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控制政府债务规模。试编政府债务预算,制定融资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职能,实现“借、用、还”相统一,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各位委员,综合分析我县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确保2017年财政平稳运行,责任重、压力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接受政协的意见,依靠县政协的支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确保顺利实现全年预算目标,为实施“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建设美丽靖州而奋斗!

附表:1、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表(草案)(11-17页)

      2、2017年重点项目与产业发展项目统计表(24-2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