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贯堡渡村:振兴路上“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21 11:52 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近年来,靖州太阳坪乡贯堡渡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业,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

2月19日,在太阳坪乡贯堡渡村的靖州兴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远远地便听到牛舍里传来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宽敞的牛舍内,一头头毛色发亮、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闲地吃着饲料,养殖户苏云正忙着清理牛舍、添置草料。

“我们是以合作社的形式组建的养牛场,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目前我们的社员是21户。”靖州兴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云介绍道,“刚起步的时候我养的牛是30多头,通过十几年的生产经营,养牛的规模达到了250头。”

2005年,当时还在发展柑橘种植的苏云看到养牛商机,于是联合村里11户村民发展肉牛养殖,前期选址、建设、买牛,投入30余万元,建设了十多亩的养牛场地,开启了肉牛养殖之路。虽然是第一次大规模养殖肉牛,但很早苏云就到湖南农业大学学习过相关知识,随后,更是经常参加该县组织的技能培训以及接受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定期指导,让他在肉牛养殖方面得心应手,牛一天比一天多,养殖事业也越来越红火。

“像我们山上放的这个牛叫‘跑山牛’,在山上跑的牛,一般牛肉价格是65到70元一斤。”苏云说道,“每年出栏肉牛能达到50多头,产值达到80万元,合作社成员每年分红达到1万多元。”

目前,该村将肉牛作为主导产业全力培植,坚持走“定规划、建基地、引龙头、带农户”的发展路子,牢牢牵住“牛鼻子”,实现多方联动发展、共享共赢,让牛肉产业“蓄”势勃发,迈入佳境。

(作者/舒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