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1-29 16:43 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近年来,靖州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坚持以优厚政策吸引人才、以情真意切关爱人才、以产教融合培育人才,着眼激励和引导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发展能量”。

靖州藕团乡三桥村民刘新长是新农特色家庭农场、新盛农机专业合作社、三桥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大新型经营主体的负责人,是一名在“硒”望的田野上耕耘出来的“土专家”。15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下,刘新长发挥“富硒”种管技术,利用三桥村功洞基地昼夜温差、优质水源及土壤含硒的特殊条件,结合人工增硒的科技技术,发展高端的富硒稻。去年,刘新长的家庭农场种植富硒稻523亩,帮助20多名当地农民实现就业致富。同时,带动群众种植富硒稻3000余亩。

“在刘新长的富硒稻种植基地做事,不仅让我学到了富硒稻种植管理的知识和技术。而且每月还能拿到3000块钱工资,离家里也很近,我很满足。”村民刘根海说。

靖州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招才引智与培育本土人才相结合,积极探索乡土人才“成长+帮扶、创新、提升”路径,使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2022年,全县培训高素质农民586人次,培养特色产业致富带头人178名。发展杨梅10万亩,山核桃6.3万亩,楠竹21.1万亩,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7.03万亩。组建培育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2家,专业合作社662家,家庭农场242家。  

(文/梁华 聂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