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农村环境变了样

发布时间:2023-01-03 11:34 信息来源:怀化市政府门户网

“把钱花在‘脏地方’,咱们农村变了样!”12月29日,靖州文溪乡金马村,村民林泽富双手竖起大拇指,为乡村振兴工作点赞。

今年以来,靖州在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方案中从“四个方面”入手,把钱花在厕所改造、垃圾转运、清淤排污等“脏地方”,着力提升农村环境的品质。在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方面,靖州以每一个农户家中作为切入“点”,今年整合资金投入320万元,农村户厕改造2500余处,并确保修建的户用厕所合格好用;在农村公共厕所改造方面,以村组作为“基点”,今年整合资金投入120万元,农村公共厕改造250个蹲位,并确保专人管理、干净实用;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方面,以垃圾转运点为“线”,今年整合资金投入193万元,新建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5处。建立“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确保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各个环节运转畅通有效,生活垃圾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提升村容村貌方面,以全县环境整治为“面”,今年整合资金投入3044万元,用于维修团寨道路,硬化、清理排污沟,拆除烂棚烂屋、清理垃圾及绿化等,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建设了一批精品村、重点村、打擂村、挂牌督办村。

把钱花在“脏地方”,让村庄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刘杰华 莫登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