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新厂镇:致富路上“马蹄”疾

发布时间:2022-12-21 14:04 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正宗新厂荸荠,原生态种植、不催熟、营养丰富、天然健康,冬季送礼必备水果。”12月18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厂镇三村联合种植的荸荠喜获丰收,和平村村支部书记姚忠华带领农户在田里忙碌,将采挖好的荸荠分类装袋装箱,准备发货,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荸荠,又名马蹄,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也供药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新厂镇荸荠种植历史悠久,其果大汁多,鲜嫩,有清心泻火、润肺凉肝、消食化痰、利尿明目之功效。今年以来,新厂镇根据炮团村、和平村、姚家村三村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组建三村联合体发展烟叶和荸荠产业,按照“一项目一专班”,明确镇村具体负责人员,抓好15亩荸荠产业项目实施,同时依托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和“土”专家进行跟踪服务,以点带面,集中力量发展特色荸荠产业,帮助荸荠种植户提质增产增收,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在这挖荸荠,一斤工价最少8毛钱,自己勤快的话,一天最少也有100块钱的收入,而且小果还可以自己带回家吃,有吃又有钱赚。”村民杨平花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新厂镇千亩荸荠将借助金星村电商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新厂镇统筹全镇各方资源,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我们金星村的电商平台,将为各村提供特色产品线上宣传、展示、交易的平台,确保线上卖得动,线下卖得好。”新厂镇党委副书记曾韦军表示。新厂镇通过党建引领定基调,三村联创聚合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整体提升、健康发展、亮点突出的良好局面。

(作者/许梦娟 李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