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靖州:冬日暖阳好 制作泡茶忙

发布时间:2022-11-10 14:03 信息来源:靖州新闻网

立冬后,在靖州县渠阳镇夏乡村,家家户户都在晾晒泡茶。(龙俊霓 摄)

 进入立冬后,靖州县渠阳镇夏乡村的村民们开始忙碌起来,赶制今年的新泡茶。

“泡茶”是靖州县苗侗群众逢年过节、办喜事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制作时,先用树叶、红花、生姜、菊花、栀子等植物将泡好的糯米染成红、黄、绿等颜色,上锅蒸熟后取出,用模具制成一个个圆饼,放到室外晾晒一周,便制作完成。

制作好的泡茶。(龙俊霓 摄)

村民罗先梅告诉记者,在儿时的记忆里,一到初冬,村子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泡茶,她也在耳濡目染中跟着长辈们学会了。

泡茶 (龙俊霓 摄)

晒好的泡茶,只需用七八成的热油炸至酥脆,便可食用。也可将黄豆、花生、大米炒成糊状后加水、茶叶、食盐煮成浓茶,撒上炸好的泡茶,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油茶。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围桌坐下,喝着油茶,温暖惬意。

目前,该村家家户户从事“泡茶”制作,年销量4万余公斤,仅此一项,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记者/龙俊霓 通讯员/胡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