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靖州:提升乡村颜值 助推文明之风

发布时间:2022-09-22 16:11 信息来源:靖州新闻网

“过去,一下雨村旁的水沟就会发出阵阵恶臭,出门都得捂着鼻子。现在通过整改治理,恶臭再也不存在了,水沟的水不管下雨或天晴都是清澈的。村道小路、房前屋后也整洁干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便民服务中心田铺心村村民宁冬初说。近年来,靖州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围绕成果巩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6个方面,在省、市率先制定出台了乡村振兴“1+6”系列文件。因地制宜,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治理,乡村的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村里乱搭乱建、污水横流、垃圾乱丢等问题突出,村党支部带头整改,全村群众积极参与,这些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如今,道路畅通、卫生达标,环境优美,群众也文明多了。”村支部书记许桃说。

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建设的同时,田铺心村通过系列清廉家庭建设活动,传播文明靖州“好声音”,不断传播清廉“正能量”,以好家风涵养好社风,以家庭廉洁温润社会文明。“田铺心村利用‘庭院会’谋产业,议发展,大力推行的清廉文化很有特色,且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驻该村县妇联主任黄乐霞说,“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村党支部,与全体村民继续加大生活环境整治和打造更靓的村容村貌。同时开展好家风教育,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让乡村更文明,乡村颜值更高,村民有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梁华 黄乐霞 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