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靖州:绿叶变“金叶” 6800亩烟叶喜丰收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8 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7月22日,记者在靖州县渠阳镇八一村看到,烟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序开展烟叶采收、烘烤,烟田、烤房一片繁忙景象。

在烟农许思高的烟田里,一株株壮硕向上的烟杆、一片片青翠肥大的烟叶,在阳光的照射下舒展着身姿。几名工人正根据烟叶的大小、成熟度等进行采摘,忙碌的身影在绿色“海洋”里穿梭,构成了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今年种了有50亩的烟叶,现在已经采完了第一轮,准备迎接第二轮,预计8月底到9月份采完,除去成本和人工开支大概有10万的纯收入。”渠阳镇八一村烟农许思高说。

在艮山口八一专业化烘烤点,2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捆绑、编杆、上架、烘烤,入炉后的烟叶经过低温调湿变黄、稳温排湿后熟、通风脱水干叶、控温控湿干筋四个过程才能真正完成烘烤。烤烟产业不仅给烟农们带来了稳定可观的收益,也解决了周边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我从5点多钟做到中午12点多钟,就能得到150块钱,下午还可以带孙子。”坳上镇响水村村民张莲凤说。

今年以来,怀化市烟草公司靖州县分公司做好土地规划、育苗备耕、田间管理、指导培训、设施优化、生产补贴等关键环节,为烟农提供保姆式服务与指导,实现全天候的精心管护,进一步保证了烟叶的产量和品质。

“烟叶每个阶段,我们都会组织烟站技术人员深入到烟农家里和田间地头,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烟叶成熟后,我们会给每个烟农颁发准采证,烟农得到准采证后烟叶才能采摘烘烤。”怀化市烟草公司靖州县分公司艮山口烟站负责人杨茗介绍,该公司会继续对专业化烘烤进行完善,开始烟叶等级分级。

今年靖州县烤烟种植面积6800亩,收购任务担数1.7万担,涉及烟农174户。6月中下旬至今,全县第一轮烟叶采收已经基本结束,第二轮烟叶采收已陆续开始,预计实现烟叶产值3000万元左右。

(文/舒鑫 胡耀文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