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靖州:美丽乡村提“气质” 人居环境有“颜值”

发布时间:2022-05-26 11:46 信息来源:靖州新闻网

一栋栋整洁漂亮的小洋楼点缀在道路两边,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千家万户,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加上一面面颜色亮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烘托,一幅“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水墨画……这是笔者日前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沙堆村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长效、常态”的要求,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多元投入、监督考核的四位一体工作举措,围绕拆违建、清垃圾、改厕所、治污水、抓绿化等重点工作,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等“五治”行动,引导动员村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培养一种好意识、养成一个好习惯、开展一次大扫除和组织一场大评比。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比清洁的浓厚氛围。

该中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曹明辉介绍,中心自从向“脏、乱、差”现象开战以来,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突出“共性”,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六无一全”整治标准,逐步实现村容整洁、生态良好、村庄秀美的目标。去年以来,该中心共投入整治费用108万元,建成垃圾转运站1座,设置分类垃圾屋34个,购置分类垃圾桶1168个,聘请保洁员22人,拆除菜地破旧围栏119个,拆除露天垃圾焚烧池21座、废弃房屋51处,清理集镇乱搭乱建3处,新建无害化厕所260户。

“以前你扔我扔大家扔,到处都是脏乱差。自从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后,保洁员每天随时清扫,家家门前都有垃圾桶,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横江桥村支部书记黄卫平谈起家乡如今的干净模样感慨万千。

(文/梁华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