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靖州:做足乡贤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8 11:44 信息来源:怀化新闻网

“黄渊博3000元、黄渊建2000元、黄渊跃1500、黄渊根1000元……”4月16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横江桥村举行“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募捐仪式第二场,全村乡贤又聚一堂、踊跃捐款,共谋乡村振兴之路。

乡贤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靖州不断探索“乡贤+”模式,进一步激活乡贤活力,引导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民族传承等方面发挥组织参谋、沟通协调和引领示范作用,做足乡贤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把乡贤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各村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引导在外的企业家、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等乡贤反哺家乡。通过动员社会捐助、广大干群参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村容村貌、公共设施、道路交通等进行提升改造,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迅速提升。

“乡村振兴说到底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情,今天,作为一名捐款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关心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帮助家乡解决乡村振兴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带头捐款3000元的乡贤代表黄渊博希望通过这次募捐活动,唤起更多的善行义举,带动更多的仁人志士参与募捐活动。他的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积极响应,现场共收到捐款30300元。

“多年来,横江桥村无论是建桥修路还是帮扶群众,总是少不了乡贤身影,他们的慷慨解囊,帮助解决了很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项目、社会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储琳说,通过搭建乡贤平台,发挥乡贤的力量,筹资、筹智、筹力,他们的乡情,解决了政府的“乡愁”。

(问/刘杰华 陈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