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发展

民族教育之花绽放靖州——靖州县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27 09:10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40ff84eb9b10475a88ad8724c81078fc.jpg

bbf3bfed500b479db02e499f1f3bccd0.jpg



巍巍飞山脚下,悠悠渠水河畔,孕育有着“杨梅之乡、茯苓之乡”美誉的绿色之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靖州县位于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是省级贫困县,其中苗族侗族人口占74%。靖州人才辈出,历史上孕育了南宋名臣、理学大家魏了翁、飞山太公杨再思等。恢复高考以来,靖州培育出的人才更是层出不穷,先后共有41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并涌现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近年来,靖州教育工作在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高考综合成绩连续22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连续3年被评为“怀化市县级教育督导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并先后斩获“全国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单位”、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湖南省全面改薄校舍建设案例县”、“湖南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自治县成立30年来,靖州致力建设“三省接边区域教育事业高地”,创造了小财政办大教育的奇迹!

  撑一片蓝天 任君好翱翔

经过多年的实践,靖州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没有教育的优先发展,就没有靖州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没有教育的均衡发展,就没有县域教育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更无法实现从“人人有学上”向“人人上好学”的转变。为此,靖州始终把教育放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坚持将教育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任期目标,优先决策,优先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优先发展。1987年以前教育投入不到560万元,这些投入仅能保障教师工资和基本运转,根本无从谈及校园建设和办学条件的改善。自治县成立后,政府逐年加大了投入。靖州在2014年、2015年完成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以下口径均按剔除专项资金后统计)分别为31645万元、37560万元,实现增长11.87%,分别占当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5.09%、5.52%;2015年完成公共财政教育支出34158万元,较上年30770万元增长11%,2015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当年公共财政支出比例的27.68%,高于公共财政支出比例1.95%!2015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31512万元,较2014年增加6668万元,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0.01%。2015年完成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10282万元,较2014年8333万元增加1949万元,同比增长23%。

  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为此,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建设。2016年,4所实事项目校和1所实事项目园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为部分中学实验室、仪器室添置135万余元成套设备和27万余元教学仪器,为县一中等4所学校共配备了49套总价值为110万余元的“班班通”多媒体教学终端设备,并接通了互联网。积极实施教师公租房项目建设。去年,靖州教师公租房建设项目单位有12所学校,共236套,建筑总面积为11828m2,总投资1256万元。其中9所学校公租房均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为此,积极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2016年,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有2所:新建平茶中心幼儿园,投资30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投资220万元,去年主体完工;改造江东中心幼儿园,投资75万元,已通过省级合格园验收。实施中小学薄改项目建设。去年中小学薄改建设项目涉及11所学校,实际完成投资1774万元,项目投资完成率为100%。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整体建设。大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合理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

  为此,不断加大争资融资力度。田连钊县长告诉笔者,至去年12月底,靖州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6118万元,所有资金全部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近五年,全县投入约12000万元, 建成了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8所;投入19000万元,搬迁了县职业教育总校;投资6500万元,新建了县一中新校区;投入14430万元,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6所、新建708套教师公租房、改造16所乡村级公办幼儿园。2014年至2016年新建和改造实验室、仪器室、电脑室、多媒体室等功能室共43间,配备“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151套,新增各类教学设备总值达1522.35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最大限度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齐心协力宏图“绽”

  构建有效预警机制。各学校配备安全生产工作专干,组织全县各学校校(园)长、综治专干消防培训,举办了消防进校园演示和教学活动20场,开展消防专项安全检查31次,提升了安防水平。搭建了以学校安全专干、班主任、村组干部、家长和退休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平台,定时定期通报情况,及时掌握学校安全工作情况。与县政法、安监、公安、司法、交通等部门建立了反应迅速的联防机制,一旦发现安全事故苗头,立即层层上报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启动预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行安全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制”,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严格兑现《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奖惩措施。

  强化宣传教育。坚持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要求全县各学校把禁毒、法制、消防等综治安全课纳入教学计划,列为学生的必修课。每期对学校安全教育进行评估考核。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设立安全宣传栏305块,利用校内警示标语、玻璃展示板、墙体漫画、班级内设等,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与检察、司法、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开展各种安全教育800余场(次),组织全县各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235起,有效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县教育大局稳定。

  落实安防措施。全县各学校对非本校人员进出校园实行盘问事由、查看身份证、实名登记、离开时限保证等程序予以严格门卫管理,有效防止社会人员入校滋事。建立严密的防范和监控系统,局机关采用了红外线摄像头,确保办公大楼和办公区域的安全,减轻值班人员的工作量,消除死角,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学校治安防控,配备专职或兼职校园保安90名,投入140万元为32所学校配置高清监控设备,投入27万元添置、更换校园消防器材,投入18万元对全县学校警用器材进行全面升级,为道路沿线或临街学校设立总价值35万元的交通警示牌,投入80万元对8所学校老化的用电线路进行了改造,对全县学校的校舍进行了翻新和维修,全面消除了学校危房。

  同时,投入40万元用于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8月,对全县各学校的物防设备进行了新一轮检修,对个别学校进行了校园保安人员调整。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摸排,与县公安、城管、工商、药监、交警、文化、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2次,并建立了整治台账,对存在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包干实行销账制度。与县交警、安监、交通等部门开展学生用车集中整治活动已成常态。

  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从课改模式的探讨真正深入到提质和打造有效、高效课堂中来。已申报4所市级课改示范校,1所省级课改样板建设校,对已经创建的12所“市级课改样板校”及5所县级课改示范校实施复查,对全县所有学校课改工作进行评比。创建了新厂中学、鹤山小学等6个“梦想中心”教室,借助梦想课堂教学理念推进学校课改,落实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通过活动提高教师按照“一校一品”的思路,继续做好树品牌建特色学校的工作。

  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开展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学校有序开展“行为守规范,养成好习惯”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优秀德育论文和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加强音乐、美术、体育、科学课程的开设和上课的质量,确保艺体课程不被挤占挪用,保证学生每天户外阳光锻炼一小时,积极推进体育艺术2+1,让学生学会两项体育技能,一项音乐、美术特长,开展了阳光大课间比赛、中小学篮球赛、乒乓球赛等各种竞赛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健康成长。“2016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县田径运动会和全县艺术展演,积极参加市艺术展演和市田径运动会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管教育的尹建芳副县长高兴地说。鼓励倡导学校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进行了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改革,注重过程、发展和结果相结合的评价细则,树立正确的质量导向,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建立稳定的学籍管理队伍。各学校修订并逐步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找出本校常规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加大教育教学视导工作力度。注重抓典型抓过程,使全县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力促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实行将一中优质高中生招生名额按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数的一定比例分配,杜绝恶性补课竞争,让学生快乐成长。小学养成教育效果明显,初中、小学学业水平测试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并步入全市先进行列。

  着力搞好“三抓”:一抓学校班子建设,选齐配强管理人员,通过培训促进能力提升。2016年选派3名校长参加省骨干校长培训、2名校长参加农村助力校长培训、2名校长到名校挂职学习、2名校长到清华大学参加中学骨干校长培训、4名副校长参加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校长的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充分发挥校长的示范、带动、引领、辐射作用,提升学校的学风和校风。

  二抓各类教师培训,打造优质教师队伍。2016年靖州成功申报了第二批国培计划项目县,组建了53人的培训团队到湖南师大进行30天的专业培训和10天的名校影子跟班学习。“送教下乡”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320人、乡村幼儿教师80人。开展的“送培到县”活动为靖州600多名教师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依托省级“送培到县”、县级“送教下乡”活动安排师德培训内容,共培训1000人次。成功申报2017-2019年度湖南省师德师风重点联系县,使靖州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不断创新的工作机制。依托北京、广州教科院培训骨干班主任320人,培训心理咨询教师31人,培训教师信息能力提升243人,共计培训教师1800多人,使用培训经费190万元。

  三抓队伍培养和招聘,充实师资力量。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严格落实乡镇津贴。全县乡镇及以下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全部纳入乡镇工作补贴实施范围,共1480名农村教师享受该津贴;严格落实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2016年起,边远乡村和教学点教师人才津贴按每人700元标准发放,其他乡镇乡村教师按300—500元标准发放,全县967名教师享受该津贴;县人民政府每三年评选一届学科带头人,每名按每月补助500元、1000元两档标准进行补助;自2013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对全县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教育扶贫暖心窝

  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以2016年为例,学前教育资助2904人次,资助金额为145.2万元;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补助,资助4360人次,资助金额为250万元;高中共资助2639人次,资助金额为188.2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共资助2695人次,资助金额为269.5万元。

  2016年靖州中职学校所有学生免收学费,共计金额486.6万元;安排了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42人,资助资金为2.9万元。并对2015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24人,补偿资金为10.35万元。

  教育扶贫及时高效。靖州教育局及相关单位通过到村组、农户实地摸排,完善了全县“建档立卡”学生的身份信息。对465名建档立卡贫困高中学生免除学费800元/人,共计37.2万元。营造良好社会助学氛围。全县去年社会助学139.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241人次,充分彰显了社会重教、群众支教的良好风尚。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工作。全年发放各学校营养餐补助1100万元,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吃上营养、安全的中餐。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投入,改善学生生活设施,对30所中小学食堂配备了445台电风扇,63所中小学、幼儿园、村教学点配齐了冰箱、消毒柜、食品留样柜、电饭煲等电器……

  靖州教育的日新月异,群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每逢佳节,载歌载舞,释放着心里满满的感动!靖州教育品牌的璀璨,是无数颗关爱教育的心在持续的聚合,最后又汇集成读书育人的神奇“土地”。

四季轮回,这里——总是春华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