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概况

靖州概况

发布时间:2019-10-19 20:47 信息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靖州位于湘西南、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县域总面积2210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总人口27万,有苗侗汉等25个民族,其中苗侗人口占74.4%,1987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

靖州是一个特色鲜明的美丽地方,被誉为“五福之地”。一是苗侗祖地。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战国后期,形成以苗侗等少数民族为主体的聚居区。唐末宋初,杨再思在飞山建立峒款军政联盟,受朝廷分封,治理十峒,政通人和,成为民族自治典范。千百年来,靖州被苗侗人民公认为祖地,至今仍保存有苗侗民族的祖庙“飞山宫”。“流淌在童话世界的快乐老家”地笋苗寨、“封尘在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女儿王国”岩脚侗寨等景区是现存原生态的苗侗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商贸重地。自唐天佑七年(911年)以来,靖州历为州府所在地。明朝为湘黔桂三省接边商贸重镇,清乾隆后形成“八邦会靖”的繁荣局面。现今,包茂高速、武靖黎高速和焦柳铁路、规划建设中的兴靖永郴赣铁路交汇于此,G209、G356、S222穿城而过,经济辐射周边18个县市4万平方公里500万人口,是怀化南部、湘黔桂接边区域的商贸物流中心、最佳投资洼地。三是文化圣地。靖州文化源远流长,以飞山文化为核心,集苗侗文化之大成,是湘黔桂鄂渝五省接边地区苗乡侗寨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靖州是“中国苗族歌鼟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靖州苗族歌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侗芦笙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大儒魏了翁在靖州创办鹤山书院,时“江浙之士不远千里从学”,成为当时湖湘四大书院之一。文峰塔百年状元坊镌刻才俊之名,延续崇文之风。四是生态绿地。靖州自然资源丰富,绿色植被蓊郁葱茏,负氧离子沁人心脾。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6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93%,活立木蓄积量1213.6万立方米,人均拥有量位居湖南省第一。全县划定国家生态公益林50.1万亩,划定生态红线保护面积187万亩,占县域面积的56.2%。县内有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飞山—苗乡侗寨省级风景名胜区、青靛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县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重点保护区域。五是特色产地。靖州“三宝”——茯苓、杨梅、山核桃,有“四时神药”、“梅中之王”、“干果之王”之美誉。靖州是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茯苓、杨梅、山核桃等特色产业,建成茯苓基地5.2万亩,每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的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茯苓交易中心;建成杨梅基地8.6万亩,居中南五省第一,是国家杨梅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山核桃基地6.2万亩,居湖南第一,是“国家山核桃栽培与综合加工示范区”。

靖州县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中国茯苓之乡”“中国杨梅之乡”等殊荣。